生活感悟:寫作是一種毅力的考驗

現在是晚上十一點十分,我剛剛完成公眾號文章的編輯傳送。到家就十點了,喂喂兒子藥,已是十點半了。加上網路出了些問題,耽誤了好多時間。是否還堅持今天的寫作,想起自己的誓言,我還是決定寫一篇,就想起了這個題目。

我給我的女兒以及學生都說過,我要每天堅持寫作,為他們樹立一個好榜樣,也通過我的寫作成就,鼓勵他們,激勵他們堅持下去。經常說,要說話算數,這實踐起來並不是很容易。比如今天,內心有些懈怠,白天沒有午休,昨天休息也不是太早。現在已經感到很困,而且也知道熬夜對於身體的傷害。但是一想到,自己在要求每個孩子堅持寫日記,我作為老師怎么能不做到呢?教育孩子時自己內心才不羞愧,批評孩子才有自己的底氣。

想想自從去年開始,我堅持寫作,到現在已經寫了有四百多篇自己的文章了,雖不是語言流利,優美,但是看到的是一個堅持努力的自己。我每天的堅持已經是我內心成長的一種需要,作為語文老師怎么不會寫文章呢?天天教課文,天天閱讀美文,每周還要教孩子作文,我要夢出口成章,下筆成文,為此我在努力!

今天我抽空讀了一些李鎮西老師的文章,感覺好多天不讀書了。課間備課,我讀了馮驥才的《珍珠鳥》三遍,感覺蠻有收穫。我的語言還需要錘鍊模仿,就要多讀優秀作家的文章,學習他們的語言,掌握足夠多的辭彙,讓我的表達不再乾吧,不再辭彙貧乏無力。多讀書,從語言角度讀書,從優美語句積累方面下功夫。

寫作枯燥,而且傷腦筋,沒有毅力的人,是很難堅持的。難怪路遙做完《平凡的世界》,大哭一場,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也是有這樣的感覺,簡單的事情,堅持並不容易。我要堅持下去,無論怎樣,每天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