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友情的美文欣賞:站台

:長長的火車站,滿滿的戰友情。我的老班長,你現在在何方?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站台》。

這天一早,老李便換上了熨得平整、洗得有點褪色的軍裝,將一頭銀髮梳得整齊,胸前掛滿了軍功章,捧著鮮花來到了市里最大的火車站。他沒有拄拐,站得筆直。

五十年前,他也是穿著這身軍裝,掛著滿胸的軍功章,捧著人們送來的鮮花,筆直地站在站台上。只不過當時的站台很小很破舊,老李還是小李,他身邊還有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戰友們。

哎,時間過得真快啊,老李想著,連里的戰友們在勝利後都被分配了工作,有的回到了家鄉,他和幾個戰友留在當地工作。大家都約定好,每隔五年,就來當初的站台聚一聚,見個面,大家都要穿軍裝,都仍以戰友相稱。慢慢地,相聚的戰友越來越少,從幾十人,到十幾人,五年前甚至只剩下五人了。“老張前些年得了癌症,老胡的眼睛因為舊傷已經看不清東西了,老王早早就坐了輪椅……-我也視力下降,腿腳不便……”,老李想著他的戰友們,又想想自己已經耄耋之年,可能這是與戰友們最後一次相見了------老李不禁擦了擦淚。他調整了捧花的姿勢,軍姿站得筆直。

約定的時間是中午,可老李沒見到任何穿軍裝的人。可能是火車晚點呢,他安慰自己。十二點、一點-……時間一點一點過去,老李失聲痛哭,看來,只剩下自己了…… “我個老不死的……”,他咒罵著自己。“某某列車到站了——”,廣播響起。

“班長!班長!”,老李聽見有人在叫,是個年輕人的聲音,他還是抬起了頭,眼淚模糊了視線。他看著叫喊的人,驚訝地睜大了眼睛。“老……老張?”那年輕人穿著軍裝,他的臉和老李記憶中多年前老張的臉重合在一起。“李爺爺,我是老張的孫子!”他說著,攙扶著老張向火車門前走去。車裡幾十個穿著相同軍裝的人走了出來,每個人都捧著鮮花。有年輕的男女,也有頭髮斑白的老者。“報告班長!我是老胡的兒子!”“我是二班班長老趙的孫女!……一張張記憶中的臉和眼前的人重合。“炮兵連全員到齊,請李班長檢閱!”

老李老淚縱橫:“等我老去了,你們還要再回到這個站台來!”

公眾號:北京九中霽月文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