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師教育學的文章:學高為師

:小學生都特別喜歡模仿自己的老師,作為老師自然要做好榜樣。下面我們來看看這篇《學高為師 》。

學生最佩服什麼樣的老師?錢夢龍老師說,他上學的時候最佩服上課不拿書就能滔滔不絕地講課的老師。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中學時的李保現老師,李老師教我們英語兼班主任。那是我極為佩服的一位老師,記得有一次考試的時候,我的作文寫的就是李老師。我已經記不清楚李老師的課是怎么講的了,只記得遇到難題去問老師的時候,李老師看一眼題就能說出這道題在課本的哪一頁,回到座位上翻看書一看,果然就在那一頁,從那時起我就開始佩服李老師了。

不僅學生時代的我佩服李老師這樣的老師,成為人師的我,說起李老師也是由衷的佩服。不知不覺,我站在這三尺講台上也有十幾年了,卻始終做不到像李老師那樣對教科書了如指掌。作為一名老師,我們都想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佩服的老師。也許學習了各種理論、嘗試了各種方法,我們還是實現自己的目標。這時候,我們不妨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的學生時代,想一想自己最喜歡的老師、最佩服的老師是什麼樣子的,我們變成了那個讓自己喜歡、讓自己配服的老師了嗎?如果讓學生背誦課文的時候我們能夠流利的背誦一遍,效果是不是會好的多呢?如果我們在課堂上能夠引經據典、談吐不凡,再要求學生多讀書是不是更有說服力呢?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小學生都特別喜歡模仿自己的老師。魏巍在《我的老師蔡芸芝》一文中寫道,孩子們連老師握筆的姿勢都急於模仿。我上國小師也經常模仿老師說話,好像一模仿老師說話自己就變成了老師似的。既然學生這么愛模仿老師,那么作為一名老師我們為什麼不給學生做一個好的榜樣呢?如果我們做一個愛讀書的老師,學生在老師的榜樣作用下讀書,是不是比老師自己不讀書,而是每天嘮叨讓學生多讀書效果好一些呢?每次早讀課或者午讀課,有時我會從班裡的圖書櫃裡拿一本書看一會兒。我發現,每次我讀過的書都會迅速被學生借走。我的學生晨讀課上的讀書聲總是很小,每次走到教室里我都要告訴他們要大聲朗讀,可是效果並不明顯。有一次,晨讀課上我索性拿著語文課本大聲朗讀起來,漸漸的,學生的讀書聲竟然響亮了許多。我決定,以後晨讀課還要和學生一起朗讀。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讓我們一起努力,發揮榜樣的作用,成為孩子們最佩服的老師。

作者:河南省鶴壁市濬縣善堂鎮臨河學校 王雪民

公眾號: 北京文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