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個?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是古埃及(非洲東北部及亞洲西部)、古巴比倫(西部亞洲)、古印度(亞洲南部)和中國(亞洲東部)。“四大文明古國”的相似說法最早來源於歐洲歷史學界,其在19世紀開始將中國列為“世界四大古文明發源地之一”。

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個?

許多年來,我國一直流傳著“中國和埃及、巴比倫、印度並稱四大文明古國”的說法。但查閱了一些國外的權威世界歷史著作,都找不到“四大文明古國”的正式說法但是四大古文明和四大文明發祥地這兩種說法流傳廣泛。

雖然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的《歷史研究》一書,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歷史學著作,其最早主張用“文明”單位代替“民族國家”來研究歷史。他把6020xx年人類歷史劃分為21個成熟的文明,埃及、蘇美爾、米諾斯、西臺、巴比倫、古印度、希臘、伊朗、敘利亞、阿拉伯、古中國(商代)、安第斯(南美洲)、瑪雅(中美洲)、中國(唐以後)、天竺(興地)、朝鮮、日本、拜占庭、俄羅斯、墨西哥、育加丹,另外還有5箇中途夭折停滯的文明:玻里尼西亞、愛斯基摩、遊牧、斯巴達和奧斯曼。但是後來通過龍山遺址發現從龍山文化開始華夏文明就自古相傳,文化一體,其文化傳承與血統傳承都超過了拜占庭與古羅馬之間的關係。而且這種說法沒有將古羅馬文明列入成熟文明。並且如今漢族平均DNA70%來源於龍山文化世界罕見。

如果要說“古國”之“國”,那么,古代“蘇美爾、米諾斯、西臺、巴比倫、希臘、伊朗、敘利亞”都是不同的“國”,實際上小亞細亞或兩河流域不止一國,古代印度更不止一國。古中國在5020xx年前就相繼產生與華夏文明相媲美的古蜀文明與良渚文明,切最早的華夏文明也是邦國形式。所以四大文明古國說法不太準確應該稱之為四大文明發祥地。考古研究更表明,年代最古老的幾個文明地區是:西亞的兩河流域,北非的尼羅河流域,東亞長江流域、黃河流域,南亞印度河流域。這四大地區首先出現了文字、青銅器、城市,可稱為“四大最古老的文明地區”。中國的甲骨文在年代上雖然遠遠晚於尼羅河流域象形文字和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但是根據華夏文明探索工程現實中國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是骨刻文(公元前3020xx年左右)。

世界文明史,乃是以考古發掘和史料記載為根據的實事求是的學問。我們中華民族,既不應該妄自菲薄,也不應該自取低微。用一顆客觀的心態看待本文明正是良好的歷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