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蘊現代優美散文1000字

1

時光悠悠,比落花有聲,比流水無情,任誰都擋不住它匆忙的腳步,仿佛只一夢醒來,眼前已不是昨日的風景。“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是的,光陰就是如此匆匆,我們正說著流火七月,話音剛落,抬頭,窗外已是斑斕的九月清秋,就這樣流光飛逝,就這樣不知不覺。

2

你問我秋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季節,是成熟歡樂的秧歌鼓樂,還是淒涼憂傷的蕭聲笛曲,我說,都對又都不完整,秋蘊含著多種情感,它不是一張面孔,沒有哪一季比它更豐富。不同的眼睛捕捉不同的風景,不同的心境產生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年齡領略不同的風情。秋的意蘊實在廣博遼闊,任何一種單一的理解都是斷章取義,都不是它的全貌與整體。田間稻豆,枝頭碩果,秋是喜上眉梢的富足與收穫;落木蕭蕭,山枯水瘦,秋是道不盡的寂寥與憂傷;繁華過眼,炎涼在心,秋是閱盡千般後的淡然與平和。

3

斜陽漸短,微霜落鬢。反覆領略季節之秋後每個人都會迎來生命之秋。在歲月的風霜雪雨和低吟淺唱中走過歷練與徹悟,回眸間,春日花已成昨日畫,三秋樹解落一身繁華,歲月丟掉了所有的虛榮與負累,草木默默地深植根骨,等待著雪臨冬至。生命到了此季也該停止喧囂與追逐,一切刪繁就簡。

那些鬢髮陳霜久染的人,他們眼中雖存秋水,心湖卻已波瀾不驚,平和的眉眼寫滿恬淡與安寧。只是那些新霜初落的人還未曾悟透,不能看懂,他們眼中隱存傷感,心底仍有微瀾。在那些秋雨綿綿的黃昏或夜晚,歲月的蕭瑟會化為他們心中的輕嘆:“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不過我知道,終有一天他們也會悟透,那時,光陰便會歸於真淳平淡。

4

白露為霜,一葉窺秋。清晨滿地的落葉告訴我,昨夜,它們剛剛邂逅一場西風。我細細端詳那些靜美的秋葉,它們是歲月的書籤,曾經的青嫩與蔥鬱已被舊時光帶走,留下的是刻滿歲月印痕的斑斕記憶。人說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塵世間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所以我便這樣理解:世間萬物都是獨一無二的風景。每一片秋葉都有一段過往,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悲也好,喜也好,都會過去,因為每一片葉都會在季節里飄落,而每一個人,不管平凡還是耀眼,也終將成為天地的過客。明白了這些,心上還有紛擾么?

5

既然生命的每一段都有各自的美好,既然那些逢秋悲寂寥的千古愁緒早被寫進唐詩宋詞,無須我們再添一筆,那么,在這個秋天,雖然霜來得早了一些,天提前涼了一些,但我們也只言歡喜,不訴落寞,放下生命中的沉重,素心簡行,不念歲月里的悲涼,只憶溫馨。提筆留字,不寫斷鴻零雁,涼風暮雨,只寫碩果盈枝,秋陽尚暖;不寫天涯兩望,明月孤懸,只寫稻豆飄香,秋色斑斕,寫秋菊迎霜開,紅葉如火燃……寫詩情不老、愛意永在、慈悲長存,寫所有的秋日勝春朝。

本文作者: 倪紅娟

公眾號:月之夢

作者簡介:倪紅娟,筆名煙波江上,黑龍江綏稜人。鍾情文字,酷愛詩詞,業餘常將情懷排列成句,以有情之筆描繪自然萬物,展現人間冷暖,作品散見於報刊、散文網及微信平台。願以素筆抒胸臆,但憑文字慰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