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15-25分,找到方法,怒提10分

兩年前考了雅思,總分7.0,聽力成績也是7.0。然而,由於一直不練也缺乏類似的語言環境,英語能力退化得很厲害。

今年1月份,第一次考托福,聽力非常糟糕只有15分。

原因大概一是沒做幾套題,幾乎是裸考就上場了;

二是很不習慣ETS先放文章再給題目的考試方式;再者講座里的術語也是我的老大難問題。

當時2月份分數出來對我的打擊挺大,認真考慮後決定報班系統學習一下。由同學推薦,在試聽過童老師的聽力課程以後,我感覺老師講課的語速非常合我胃口,而且乾貨特多就報名了。

5月6日二戰,我的聽力上升到了25分。雖然比不上什麼大牛,也還要繼續備戰托福,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提分的經驗。互相進步嘛~

態度上

從2月份出分以後,首先心態上開始注重聽力方面的鍛鍊。

就拿背單詞來說,以前有時候會嫌帶耳機麻煩,只記詞形,沒有注重記發音。但現在背單詞必帶耳機。

我把托福辭彙來來回回背了起碼5遍,嫌背一本辭彙書無聊的話,大家也可以試著換著用扇貝、拓詞這樣的app背。

【扇貝適合第一遍背,拓詞更適合複習時用,後者過詞的速度更快。書的話,《詞以類記》很不錯。童老師的聽力班也會發聽力辭彙材料,那些可以說都是精華部分,更需要熟背。】

每天200-300個單詞【也就是15-20分鐘的時間】,量上去了背的遍數多了,自然對聽力的反應就快了。

方法上

我之前自己也練過一些聽寫,聽寫最痛苦的是花的時間太長了。雖然也有效果,但是有其他學業、事業在身的時候,真的無暇為此分心。

大家前期時間寬鬆的時候,可以嘗試聽寫,大概各類話題【生物、歷史、人文藝術這樣的】做一兩篇就可以了,有些詞你不寫下來是很容易錯過的。

沒空的話更建議多做精聽。用童老師課上講的方式,精聽是不管什麼階段什麼程度的人都要練的。

我練下來,覺得精聽完全可以起到類似聽寫的效果。

精聽的過程很像“不怎么用動筆”的聽寫,但比聽寫多了練習快速理解核心和分辨主次信息的步驟,在精聽過程中,除了積累生詞,更多的是常考句型句式的歸納總結,教授說話重點的把握,再搭配反覆練習記筆記,所以這樣的練習方式更適應考試。

並且在精聽之後,也可以跟讀下材料,輸出能起到變相輸入的作用。並且還能練練口語,口語考試有時候也能用到。

筆記上

我們都知道,講座里肯定會碰到陌生術語。

感謝童老師教會我用神一般的“□”框框符號框住所有聽不懂的專業術語,節約了大量的反應和思考的時間,讓後續的做題也變得順暢起來。

平時一定要多總結一些縮寫和筆記符號,記筆記的時候能省去很多的糾結。

練習頻率

接下來就是多練,多磨耳朵。真的很感謝童老師聽力課帶給我這么大的進步【安利大家】

不過考試這件事,Practice makes perfect.

我備考期間是每天做起碼半套聽力,保持題感。

晚上就聽英語故事或者名著睡覺,雖然睡著了什麼也不知道,但就模擬一個環境吧【也可能是自我安慰23333】。不過,就我的效果來看,是很有用的。

本文作者: 純青教育(公眾號:純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