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驚蟄有什麼講究嗎?

驚蟄,古時候叫做“啟蟄”,也被稱為“仲春節”,它是民間主要的傳統節日,同時也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說起驚蟄的來源,就不得不先談起一個字“蟄”。“蟄”在古代是“藏”的意思。古人認為,冬天到了,很多動物躲起來冬眠,叫入蟄;到了第二年大地回春時再鑽出來,叫做出蟄。大地回春,雷聲漸多,舊時人們認為植物之所以可能從蟄伏中醒來,是由於由雷聲驚醒的,因而,便有了驚蟄的說法。

那么,這個從民間產生、延續至今的古老節氣有什麼講究嗎?說起它的講究,那也真不少呢。

①“打小人”驅趕霉運

在民間的廣東,有著一首驚蟄打小人歌,歌詞是這樣寫道:“打你個小人頭,打到你有氣冇定抖,打到你食親野都嘔”。話說在驚蟄這一天,婦人會在街頭一邊用木拖鞋拍打紙公仔一邊唱著這首歌。那么驚蟄這一天為什麼會有“打小人,驅霉運”這一習俗呢?原來在農曆中,驚蟄象徵著二月份的開始,平地一聲雷,喚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蟲鼠蟻,而家中的蛇蟲鼠蟻驚醒後,會在周圍四處爬走。所以在這一天,人們會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驅趕蛇、蟲、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漸漸演變成不順心者拍打對頭人和驅趕霉運的習慣,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②蒙鼓皮

一說起蒙鼓皮,相信很多人都很陌生,表示並不知道這是什麼。由於驚蟄是雷聲引起的,而雷聲則是由雷神在天上擂鼓所致。古人想像中的雷神是一位鳥嘴人身,長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錘,一手連擊環繞周身的許多天鼓,發出隆隆的雷聲。所以在驚蟄這天,天庭有雷神擊天鼓,人間也利用這個時機來蒙鼓皮。古時候的人們就講究只有順應天時,凡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天時地利人和,這蒙鼓皮的做法也恰恰體現了我們中國人一貫的思維方式。

③禁婚

要說驚蟄對民間影響較大的一點還在於驚蟄這日是禁止通婚的。古人認為,驚蟄前後,雷公經常出門行事,不時雷聲轟隆,所以這個時期是禁止人間辦婚事。若有違者,就要受雷公處罰,婚事會辦得不順當,家庭將會欠美滿。因此,為了忌諱,這期間一般不相親,不訂婚,不結婚。

④吃梨

不少節日其實是禁忌在當天吃梨的,因為梨的諧音是“離”。但在驚蟄這一天,民間是有吃梨這個習俗的。驚蟄吃梨寓意著跟害蟲分離,也可以在這個氣候多變的春日裡,讓疾病遠離身體。

驚蟄吃梨,是因為這一天正處於春冬交際的日子,氣候比較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而梨,性寒味甘,恰好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所以驚蟄這一天,民間有吃梨這個習俗。

以上就是驚蟄日所要注意的幾點講究,你記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