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地理學科的現狀與思考文章

編者按:課改是教育界今年的大趨勢,作者也對地理教育作出了思考,下面我們來看看《滑縣國中地理學科的現狀與思考》這篇文章吧!

20xx年8月以來,全縣國中的課改首先是從條件較好的課改核心校開始的。全縣45所公辦國中,共申報了22所課改核心校,劃分為五個片區,教研員也分包片區,參與活動。一學期以來,在廣泛參與、調研的基礎上,我對滑縣國中地理學科的現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感到深深的憂慮,不得不為地理教學的出路做出思考。

一、師資情況

地理學科的教學離不開師資,而且很關鍵。我縣的地理師資很是讓人擔心,主要的問題有三個,一是專業教師少,二是跨科現象嚴重,三是流動性大。

(一)專業教師少

我縣的國中地理教師共有112人,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情況,一是地理專業教師,二是長期教地理的非專業專職地理教師,三是剛轉入地理的教師和兼職地理教師。

1.專業地理教師

這部分教師大多是20xx年以前畢業的師專地理系的老師,目前有9人,分別在新區、老廟、白道口、留固、實驗學校等單位。這些老師大部分年齡都在40歲以上,經驗比較豐富,教學水平也較高,如老廟的朱銀忠,新區的武繼紅、薛尚偉,白道口二中的劉長松,留固一中的裴國強等,實驗學校的司建政等,其中,老廟一中的朱銀忠就獲得過河南省地理優質課一等獎,在全縣的國中地理教學中起到了標桿的作用。但這些人中也有的因學校需要而改科,如白道口二中的劉長松就是七年級教地理,八年級改教物理,留固的安傳江因工作需要而到中心校工作,不能不說是地理教學的損失。

2.非專業專職地理教師

這一種情況比較多,有一大批地理專職教師,學歷主要是中師畢業,長期教地理,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扛起了滑縣國中地理教育的大旗。這些教師大約有30多人,主要集中在道口、城關、新區、八里營、白道口、高平、焦虎、老廟、留固、上官村、四間房、小鋪、瓦崗等鄉鎮。這裡面有一部分是教地理時間很長的教師,像城關的郭欣、王淑玲、郭東麗,老廟一中的趙栓英,留固一中的朱曉玲,白道口二中的溫振國,上官一中的丁慧傑,四間房一中的王印波,小鋪一中的孫愛榮,小鋪城南中學的郝瑞麗,八里營國中的王少宏、劉淑紅,焦虎一中的張利香,瓦崗的李建霞,實驗學校的王啟芳等,這些老師雖沒有進行專業的學習,但都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在本鄉鎮是地理教學的骨幹,也是全縣地理教學的頂樑柱,他們對地理教學的認識較為全面,對教材吃得比較透,注重地圖的套用,並且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像王印波和溫振國都非常注意在課堂上畫板圖。

3. 剛轉入的地理教師和兼職地理教師

新入職和跨學科教地理這兩種情況在我縣比較普遍,近些年,新入職的特崗教師有一部分進入到了地理教育的行列,也有一些學校的領導因工作較忙而由主科轉入地理教學,還有一些鄉鎮是採用的是跨學科教學,由語數英老師來跨學科教地理。

這兩部分地理教師占了我縣地理教師的大半壁江山。有大約三分之二的鄉鎮是新入地理教師和兼職地理教師。

(二)跨科現象嚴重

跨科地理教師,也可以說是兼職地理教師。從鄉鎮來看,實行跨學科教學的鄉鎮有半坡店、慈周寨、老店、牛屯、桑村、萬古、王莊、棗村、趙營9個鄉鎮,部分地理教師跨學科的鄉鎮有白道口、大寨、高平、焦虎、留固、上官、四間房7個,兩者加起來為16個,占全縣23個鄉鎮的70%,實行專職地理教師教學的鄉鎮只有道口、城關、新區、老廟、八里營、瓦崗、小鋪7個,僅占30%。

從以上情況看,我縣的地理教師大多為兼職地理教師,這就為滑縣地理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設定了較高的門檻,前景不容樂觀。

(三)流動性大

地理學科在國中階段屬於國小科,而且專業教師較少,教學門檻較低,加上長期游離於中考之外,在學校的地位非常尷尬,成了人人都可以教的學科。所以,地理教師的流動性很大。

去學校聽課,就會發現,地理教師是經常變換。如四間房一中的申相英老師,先是教語文,後改為地理,現在又改教語文;還有的學校實行跨科教學時,以語數英為主業,對所跨的政史地等學科經常變動,出現今年跨政治,明年跨地理的情況,造成許多地理老師成了名副其實的“補丁”,只是應付教學任務,很難有對學科的深入了解,表現在課堂上就是劃重點,想方設法讓學生背,讓學生記,由於這些主科老師往往是班主任,其所跨的地理學科也因為老師是班主任的緣故而學生不敢不學,學生花時間較多就會成績還不錯,但這裡面的隱患就是課堂沒有了趣味性,沒有了學科素養的滲透,學生極易失去對地理的興趣。最典型的的例子就是,一個同事的孩子初一地理很不好,原因就是他的地理老師原來教語文,還是領導,改教地理完全摸不著頭腦,老師不知教什麼,學生不知記什麼,學習效果可想而知,到初二時,換了一位地理老師,這位老師是經常讓學生讀圖畫圖,把知識落實到地圖上,學生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覺,成績明顯好轉,對地理也有了興趣。不比不知道,考慮地理教師的專業性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各鄉地理教師隊伍現狀如下:

專職:

白道口一中,2地理教師,專職,一人一個年級;教師52人,6軌制。

白道口二中,3地理教師,專職,三人二個年級;教師70人,,七年級8班,八年級6班。

四間房一中,1地理教師,專職。七年級四個班,八年級四個班。教師50人。

四間房二中,2地理教師,兼職。

老廟一中,4個專職地理教師。

城關一中,3個專職地理教師。

城關歐陽,2個專職地理教師。

小鋪一中,2個專職地理教師。

小鋪城南國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

新區,5個專職地理教師。

道口一中,專職。

道口二中,專職。

道口三中,專職。

道口抗大國中,大部分兼職。

專職兼職並存:

焦虎一中,2地理教師,專職,其餘為兼職,任課教師72人,8軌制,9年級6個班,共22個班。

瓦崗一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其餘兼職。

老店一中,2個專職地理教師,其餘為兼職,任課教師80人,8軌制,9年級6個班。

留固一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2個兼職,任課教師50人,6軌制.

留固二中,3個兼職地理教師。

留固三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

高平一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2個兼職,七八九年級數分別為8個班、7個班、6個班。

大寨一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其餘兼職。

萬古一中,1個專職地理教師,2個兼職。

八里營一中,2專職地理教師,3個兼職。

兼職:

牛屯一中,4個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半坡店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慈周寨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教師58人,4軌制,12個班。

慈周寨二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任課教師35人,4軌制,12個班。

桑村一中,均為兼職。

桑村二中,均為兼職。

上官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棗村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趙營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或為新入職教師。

王莊一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王莊三中,地理教師全部兼職。

二、課堂情況

從聽課來看,我縣的地理教師近些年的觀念轉變還是很大的,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關注學科特點,注重板圖,課中用圖較多,便於學生空間觀念的確立。

2.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師生互動頻繁。

3.教學環節比較完整,從導、出、學、展、點、練、結等方面來看,基本都有章可循。

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主要有以下幾點:

1.板圖不像。

部分老師雖畫板圖,但功力還不夠,畫的中國地圖不像,還有的不敢當堂畫圖,而是提前畫在黑板上,還有的連長江水系圖都畫不了,確實需要補上畫圖這一課。

2.上課不關注課標。

有的老師備課不是從課標出發,甚至不看課標來制訂教學目標,或從教參、備課資料上照搬目標,缺少自己的理解。

3.教學設計不新穎。

教學設計最能看出一個老師的創意,最能看出他的匠心。尤其是教學環節的設計,不能根據教學目標、教學內容設計相應合理而富有創造性的環節,造成課堂大眾化,平淡無奇。

4.不能體現教學評的一致性。

目標-----教學活動-----評價的一致性,體現在教學活動圍繞目標進行,檢測評價照應教學目標。一些課雖有評價環節,但評價練習題設計隨意,不能準確地照應目標,無法判斷教學目標是否達到。

5.教知識多,教方法少。

許多老師注重知識的問題化,把目標要求的內容設計成練習題,讓學生找、做、記,學生活動較多,學習效果也很明顯。老師的點撥提升沒有跟進,沒有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如怎樣判斷一個地區的地理位置,怎樣歸納一個地方的地形特徵、地勢特徵,怎樣歸納一個地方的氣候特徵等,這些規律性的東西、方法性的東西恰恰是我們需要教給學生的,這也是中招命題的方向,所以,還要對此加以重視。

三、問題聚焦

通過對地理教師的情況分析和地理課堂的觀察思考,我的感覺是關鍵在老師,因為課堂的問題仍然是老師的問題。因此,有效提升地理教學水平的關鍵是課堂的高效,打造好地理課堂的關鍵是老師教學觀念的轉變和教學能力的提高。所以,著眼點在教師,抓手也在教師。

四、路在何方

新時代,新征程,新跨越。

地理學科進入中招的方陣,無疑會帶來課堂教學的新挑戰。千絲萬縷中,貫穿一根線,就是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為此,新學期的主要工作應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中招備考會

中招備考是一件大事,根據省里的要求和國中地理命題指要與檢測的發行,做好各鄉鎮地理教師的參會培訓和備考指導。

(二)教師培訓

對教師進行中招備考培訓和關注點培訓。著力點在以下幾個方面:

備考要點:

1.課標是命題的唯一依據

河南省教研室統一命題,依據就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20xx版。因為我省現有五種版本的地理教材,分別是人教版、湘教版、中圖版(北師大版)、商務星球版、科普仁愛版。命題不可能以哪一種教材為準,依據只能是課標。

課標中的課程性質(1-2頁)、課程理念(3頁)、課程內容(7-18頁)等內容是課標的主要內容,也是命題最主要的依據。

要關注課標中的行為動詞和行為條件。如,運用地圖和數據(行為條件),說出(行為動詞)地球表面海陸所占比例,描述(行為動詞)海陸分布特點。因此,研讀課標是當務之急。

2.教材內容需區別對待

教材的編寫依據仍然是課標。不同版本的教材所選的內容不盡相同。如世界地理的編寫要求是在世界範圍內選擇至少一個大洲、四個地區、五個國家編寫教材和組織教學(課標2頁)。

如湘教版選擇了亞洲,而沒有重點學習歐洲,那么如果考試時出了歐洲地圖和歐洲相關內容,就不算超出課標要求。因為不管是亞洲、歐洲,它們都是例子。通過學習亞洲的位置、地形、氣候等內容,我們要歸納出學習位置、地形、氣候等自然地理內容的一般方法,在學習其它洲時會舉一反三,所以說,教知識不如教方法,考知識其實是在考能力。

另外,由於教材版本的多樣性,注定考試所用的圖文資料一定不會是課本上有的,而是會從其它資料上蒐集,結合課標要求,考慮教材知識與學生實際,進行加工、創新,課本、教參、教輔上的原題、原圖出現的可能性很小。

鑒於此,再靠劃課本、背內容已經很難出成績,著重點應該轉移到課本上的主幹知識和學生的能力培養(教給學生方法,如歸納某地區地形的方法)上。

3.抓住主幹知識

無論世界地理,中國地理,在上冊內容中都會涉及位置、地形、氣候、河湖、自然資源等主幹知識。學會了歸納某地區地形特徵、地勢特徵、氣候特徵、河湖特點、自然資源狀況的方法和一般規律,掌握了地形地勢對河流的影響、地形對氣候的影響等關聯知識,在下冊的區域地理學習中就會很容易。所以,在上冊中的地理總論中,對這些知識進行歸納和整理就顯得格外重要。

哪些內容必須記呢?

課標中要求記住的必須記,只有兩處:中國的面積、中國34個行政區的簡稱和行政中心。

課標中要求必學的內容必須記,如兩極地區、中國地理下冊的北京、台灣、香港、澳門。

對學生終生髮展有用的地理知識必須記,在高中、大學仍會用到的知識必須記:如讀圖判斷位置與分布、歸納地形地勢特徵、氣候特徵、河湖、自然資源等,13種氣候類型的特徵與分布及相關的氣候圖必須記,因此七年級上冊、八年級上冊的地理通論部分應該重視,因為這些規律性的東西在高中還會用。

4.注重能力取向

教給學生方法,找出規律性的東西。

如,讀圖分析某一地區的地形特徵:總結地形特徵要從以下幾方面來說:地形類型、地勢 (海拔、傾斜狀況、起伏狀況)

分區:簡述某大洲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

位置:緯度位置:緯度範圍

所處溫度帶

海陸位置

描述氣候:氣溫隨時間變化、降水隨時間變化、氣溫與降水的組合。

資源:種類與分布、開發與利用。

沙漠的成因:降水的收入與支出(蒸發、下滲)

沼澤的成因:高海拔、高緯度。

地理學的方法論:不僅僅是教知識,更是教方法。(舉一反三)

5.關注外地

如北京的五個考出:

(1)考出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節氣)

(2)考出課堂表現(生成、不是死記)

(3)考出能力

(4)考出積累

(5)考出社會大課堂(故宮、盧溝橋等)

可上網蒐集外省如山東、湖北、福建等地的中招試題;河南濟源的中招試題。

6.關注生活

理念: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7.關注高考

理念:學習對終生髮展有用的地理

地理中招試題與高考地理題的形式有一定相似性。

8.關注時代

理念:構建開放性的地理課程

關注新華網、人民網、中國青年報、參考訊息、大河報等主流媒體上有關地理、有關學生的信息和材料,這些可能就是命題的著眼點。如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京津冀---雄安新區等。

(三)送課

以送課來示範,以示範、評課代替培訓、促進培訓,重點突出四個方面,一是板圖畫法,二是地理教學的方法論(教知識就是教能力、教方法),三是教學評的一致性,四是創意教學設計。

(四)觀課議課

通過觀課議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幫助教師提高業務水平。

作者|滑縣教體局教研室 徐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