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蠶的文章

小時候最美的記憶之一,莫過於吃桑葚。記得鄰居家院子裡有一棵很高的桑葚樹,結的桑葚也是又大又甜的,現在想起來都流口水。只是小時候膽小害怕,等桑葚成熟的季節,和小夥伴們不敢去鄰居家院子裡撿桑葚,就到桑葚樹旁的牆外面,說是玩,其實就是等桑葚落下來。看到有桑葚落下,三步並作兩步的飛奔過去,撿起來看都不看先品嘗了美味再說,並一副樂滋滋的表情,好像吃到了最好吃的那個一樣。

當上了國中以後,再沒有時間去玩也沒有了上國小時的天真淘氣,不會再去理會那棵桑葚,也不怎么能夠想起來了。

那幾年有點錢的人慢慢都開始蓋新房,那棵樹也自然而然的變成了“棟樑之才”,不復存在,直至現在多少年過去了,看到了桑葚也不會像城裡人那樣覺得新鮮好吃,還得必吃一番,雖然桑葚是小時候的美味之一,但現在的桑葚對於我們這個年紀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了。

今天無意中看到了買蠶寶寶的就想起了上國中時,開始不知是誰最先有了蠶寶寶,然後一變十,十變百的都成了飼養員,每天上學時,把蠶寶寶裝到鉛筆盒裡,書包里每天都是一大包新鮮的桑葉,每到放學時,教室滿地都是桑葉,放學了再將蠶寶寶拿回去,就怕一不小心餓著蠶寶寶似的,上一堂課給蠶寶寶換一次桑葉,記得自己養的蠶結的繭吐的絲,蠶咬破出來再生蠶卵,我嫌那蠶絲沒用就都扔了,記得爸媽都捨不得讓扔,說那是真絲,最後只因太少,又不會處理,然後搬家就都不知道扔哪去了,從小小的皺皺黑黑的小寶寶然後蛻皮越長越白,到結繭再到變飛蛾生蠶卵,一步步的蛻變成功,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而現在大多數買回來就是讓孩子玩的,比如那小雞,染成各種顏色供小孩玩,根本就活不了幾天,看著實在可憐,現在養蠶,桑葉都得買,其實都是買回來供孩子娛樂罷了~

【本文作者:醉『惜  】

【微信公眾號:天水鄉村線上】

【本文為原創文章,著作權歸作者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簡介】:

醉『惜,原名韓紅利,天水元龍人,大專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