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教師招聘考試中的結構化面試

教師招聘考試以筆試加面試的方式為主,一般來說,筆試考察的內容是教育綜合知識(包括了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和學科知識。對於這兩類知識,不同地區的側重點也不同。以廣州為例,越秀區筆試以學科知識為主,而番禺區筆試以教育學綜合知識為主。如果說筆試考察的是應聘者的理論基礎與水平,那么面試考察的則是應聘者的綜合能力,包括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團隊協作能力,以及與學生溝通交流能力等等。面試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三種,說課、試講、結構化面試。本文將重點談談結構化面試的有關問題。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時勘教授將結構化面試(StructuredInterviewing)的概念定義為:根據特定職位的勝任特徵要求,遵循固定的程式,採用專門的題庫、評價標準和評價方法,通過考官小組與應考者面對面的言語交流方式,評價應考者是否符合招聘崗位要求的人才測評方法。

在教師招聘考試中的結構化面試,題目類型主要集中在日常工作中教師會遇到的具體實踐問題或者理論問題。要回答好這一類題目,就必須建立完整嚴謹的答題方式。那么結構化答題方式是什麼呢?答案是邏輯框架。所謂邏輯框架是將蒐集到的信息、數據、知識等素材按照一定的邏輯進行歸類,繼而讓繁雜的問題簡單化,最終透過問題看本質,找出解決方案。

在工作中,我們總會遇到各式各樣待解決的問題,遇到這些問題後,解決問題的邏輯框架是這樣的: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下面筆者將以教師招聘考試中的一道真題為例,具體談談如何運用這個邏輯框架。

題目是“請你談談對三維目標的理解?”(廣東省東莞市20xx年教師招聘)

【參考要點】

【扣題·背景】三維目標是我國新課程中的重要內容,對於教學有著實踐指導的意義,理解與實現三維目標對於教師的教學有著重要的作用。

【分析·內容】三維目標由三方面組成,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接下來可以具體結合學科特色來談三維目標,以音樂學科為例,新課程標準啟示我們,音樂學科是以審美為核心,興趣愛好為動力。在音樂學科中,情感態度價值觀為第一位,其次是過程與方法、最後是知識與技能。

【對策·問題】三維目標能夠幫助教師有效的把握課堂的教學目標,提高學生的音樂綜合素質。以東莞市(應聘地區)為例,所用的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學內容為五年級上冊的欣賞課——《嘎達梅林》。按照三維目標的要求,此課的三維目標可以設定為:情感態度價值觀:通過對內蒙古民歌《嘎達梅林》的學習,學生能喜愛內蒙古民族歌曲,從而建立多元文化的文化觀念。過程與方法:通過聆聽、欣賞、體驗《嘎達梅林》,學生能夠掌握音樂作品審美的方法;知識與技能:學生能夠聽懂《嘎達梅林》,並用自己的話描述歌曲。

【升華·展望】總的來說,三維目標,著眼於“人”的整體發展。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問題對一個人的一生意義深遠,是不可忽視的。因此,作為音樂教師,首先應將這一理念領會透徹,並力求每節課都體現這些目標。這個過程是比較漫長的過程。作為教師,我們應該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的去影響學生,幫助學生提高音樂素養以及建立健全的人格。

以上是對於這道真題的一個答題邏輯框架,現在筆者從答題策略的方面對每個部分進行解析。

首先是【扣題·背景】部分,考生在答這一部分時,是答題開始之時,考官的注意力也會較為集中,因此在這一部分,談談對於三維目標的一個巨觀理解是不錯的選擇,體現了考生對於教學先進理論有正確理解。

其次是【分析·內容】部分,考生答這一部分時,需要對上一部分進行拓展延伸,這一部分要表明三維目標是什麼。要分析為什麼要確立三維目標原因。

再次是【對策·問題】部分,考生答這一部分時,需要結合上一部分進行說明,在上一部分中,考生已經回答了為什麼要套用三維目標的原因,在這部分中,就需要考生具體說明實施三維目標的對策。

最後是【升華·展望】部分,考生答這一部分時,語氣語調要誠懇。表現出作為新時代教師的一個謙虛、好學等姿態即可。切記不要逾時。

以上是對教師招聘結構化答題的一個示範,接下來筆者再談談在教師招聘考試中常出現的題目類型。

第一種類型,自我認知類。這種類型的題目通常是考生對於自己的一個認知,比如:“你為什麼要來考老師?”答題要點在於考生要展示自己所具備的作為教師的優勢。答題思路是:第一部分可以回答做一名教師是考生的理想,如小時候我遇到過一位非常好的班主任,她對我影響頗深……可以說一些具體事例,時間不宜太長;第二部分可以回答我有哪些優點,獲過哪些獎項等,獎項不宜過多,三個即可;第三部分進行總結,如果能如願作一名教師,我將會成為一名怎樣的教師。

第二種類型,人際溝通類。各行各業的從業者都需要與他人進行溝通交流,教師也不例外。教師的溝通對象主要有四種,領導、同事、學生家長、學生。無論是哪類對象,考生都必須展現自身大方、謙和、耐心的態度。答題思路是:第一部分回答與題目中出現的這一類對象溝通交流的意義。第二部分回答具體需要如何與這類人進行溝通。這一類型的題目中有些會有明顯的矛盾衝突,如果是這種題目,需要考生在這一部分答題時反省矛盾產生的原因。而有些題目則沒有明顯的矛盾衝突,因此考生只需要回答日常如何與這一類型人進行溝通。第三部分回答需與上一部分進行承接,如果上一部分是有矛盾的,則找出矛盾後需要給出解決矛盾的方案。如上一部分是沒有矛盾的,則直接進行總結即可。

第三種類型,組織管理類。在教師的工作過程中,會接到上級安排的一些諸如夏令營、研討會等活動的組織工作,因此教師需要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無論是哪種組織管理工作,考生都可以從三個步驟來回答。即事前準備工作、事中實施工作、事後善後工作。每一步驟中,圍繞著時間、地點、人物等幾個要素來回答即可。

第四種類型,應急應變類。這類題目主要考察考生對於棘手問題的解決能力。通常是與學生安全問題相關或是影響教學正常進行的情境相關的問題。比如:“你正在上課,多名同學出現嘔吐不止的情況,你怎么辦?”回答這道題的時候,考生要注意兩個關鍵點:①當下必選照顧好所有學生,保障學生生命安全。②具體實施可以找其他老師幫忙。因此答題思路是:第一部分,統計出現嘔吐症狀的學生,立即送往醫務室。同時對未出現嘔吐現象的學生請班主任或者其他科任教師到課室幫忙維持課堂紀律,照顧好剩餘學生。第二部分,觀察學生送往醫務室後是否有好轉,如果沒有則要聯繫送往大醫院。在此同時要報告領導、聯繫學生家長。第三部分,學生安全之後,要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答應急應變類型題目的關鍵在於要立即解決棘手事件並且需要時候進行總結。

第五種類型,綜合分析類。這一類型題目通常會問考生對一些社會熱點現象、教育觀點等的看法。考察的是考生對於這類型問題是否有自己的思考,並且是否能提出解決方案。回答這一類型問題時,第一部分需要談談對於這類社會現象、觀點的理解。同時要給這類現象、觀點表達自身態度。可以肯定,也可以否定。第二部分,需要談談這類現象、觀點所產生的原因。談原因時也需要有邏輯,原因方面可以從主體出發進行闡述。主體如下圖所示:

例如,“對於網紅現象,你如何看?”那么在這一部分的回答中,找原因可以從社會、機構、個人三方面找原因。社會方面,社會發展、經濟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多元文化進入人們生活。機構方面,網路監管機構對於多元文化有了更包容的態度。個人方面,人們對於偶像的喜愛與追求等,這些方面造成了網紅現象。第三部分,結合第二部分的原因,給出對策。這些對策需要落實到實處。可以結合教師本職工作來談如何應對這類社會問題。以網紅現象這道題為例,作為教師,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來給學生奠定正確的價值觀,我們可以在以下幾方面入手進行工作……。

總體而言,結構化面試以2—3道題(10-15分鐘)為主,少數地區也有一道題(5分鐘)的。就題目類型出現的頻率而言,綜合分析類的題目必考,剩下的組織管理、人際溝通、應急應變、自我認知,四者選其一或其二。其中人際溝通出現頻率相對多一些。結構化面試在教師招聘考試中,以全國為範圍進行劃分,主要出現在南方地區的教師招聘面試中。同時,結構化面試也被列入教師資格證考試當中。因此,熟悉結構化面試對於廣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