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時光感悟:人生如瓢,觸著即轉

人生如瓢,觸著即轉

道士下山里,如松長老說法:人生如瓢,觸著即轉。

念念無常。水無定勢,人無常形。人是環境的反應器,我們說的各種話,興起的各種念頭,都是對當時情景的反應。

逢人說人話,逢鬼說鬼話。話可以正著說,也可以反著說;事可以這么著,也可以那么著;人可以是這樣,也可以是那個樣;想法也可以時而這樣時而那樣。

沒有一定怎樣的人。在這裡可能是這樣,在那裡可能就是那樣了;現在是這樣,過段時間可能就那樣了。

有時候人昏昏沉沉,有時候又忽然覺醒過來。有時候慷慨激昂,過一陣又偃旗息鼓了。

人如滾石,從生滾到死,被各種因素干擾,顛簸,輾轉,起伏。我們說這是無常,也說這是命運。

在祗園精舍,須菩提問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這是個大問題。發心成佛,如何安住這個心愿不妄動,不隨類各應,隨波逐流?如何清除雜念,降伏妄心?

佛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惠能因這句話得悟。在《薄伽梵歌》里,這句話有另一種說法:行動而不執著。

這句話好說不好解。字都認得,字面意思也好理解,一深究,就處處碰壁。執著於行動算不算執著?為什麼要行動?又為什麼不要去執著?《薄伽梵歌》里當然有一套邏輯縝密的解釋,常人把這話當成箴言,卻不知不行。

Just do it!耐克這樣激勵它的用戶。

人貴在知止。知止,方能定。有定,才有慧。

知止是結束兜兜轉轉的開始,是結束無常的開始。知止,一切都變得井然有序,人不會被帶著走,能安住本心。

聽聞,李嘉誠辦公室里,就掛著“知止”二字。

【本文作者:李日白 (微信公眾號:日白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