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丹桂岩山雞舞鏡 碧梧嶺孔雀開屏

這日到了白民國交界。迎面有一危峰,一派清光,甚覺可愛。唐敖忖道:“如此峻岭, 豈無名花?”於是請問多九公是何名山?多九公道:“此嶺總名鱗鳳山,自東至西,約長乾 余里,乃西海第一大嶺。內中果木極盛,鳥獸極繁。但嶺東要求一禽也不可得,嶺西要求一 獸也不可得。”唐敖道:“這卻為何?”多九公道:“此山茂林深處,向有一麟一鳳。麟在 東山,鳳在西山。所以東面五百里有獸無禽,西面五百里有禽無獸,倒象各守疆界光景。因 而東山名叫麒鱗山,上面桂花甚多,義名丹桂岩;西山名叫鳳凰山,上面梧桐甚多,又名碧 梧嶺。此事不知始於何時,相安已久。誰知東山旁有條小嶺名叫狻猊嶺,西山旁有條小嶺名 叫鷫鸘嶺。狻猊嶺上有一惡獸,其名就叫‘狻猊’,常帶許多怪獸來至東山騷擾;鷫鸘嶺上 有個惡鳥,其名就叫‘鷫鸘’,常帶許多怪鳥來至西山騷擾。”唐敖道:“東山有麟,麟為 獸長,西山有鳳,鳳為禽長,難道狻猊也不畏麟,鷫鸘也不怕鳳么?”多九公道:“當日老 夫也甚疑惑。後來因見古書,才知鷫鸘乃西方神鳥,狻猊亦可算得毛群之長,無怪要來抗橫 了。大約略為騷擾。麟鳳也不同他計較;若干犯過甚,也就不免爭鬥。數年前老夫從此路過 ,曾見鳳凰與鷫鸘爭鬥,都是各發手下之鳥,或一個兩個,彼此剝啄撕打,倒也爽目。盾來 又遇麒麟同狻猊爭鬥,也是各發手下之獸,那撕打迸跳形狀,真可山搖地動,看之令人心驚 。畢竟邪不勝正,鬧來鬧去,往往狻猊、鷫鸘大敗而歸。”

正在談論,半空中倒象人喊馬嘶,鬧鬧吵吵。連忙出艙仰觀,只見無數大鳥,密密層層 ,飛向山中去了。唐敖道:“看這光景,莫非鷫鸘又來騷擾了我們何不前去望望?”多九公 道:“如此甚好。”於是通知林之祥,把船攏在山腳下,三人帶了器械,棄舟登岸,上了山 坡。唐敖道:“今日之游,別的景致還在其次,第一鳳凰不可不看:他既做了一山之主,自 然另是一種氣概。”多九公道:“唐兄要看鳳凰,我們越過前面峰頭,只檢梧桐多處游去, 倘緣分湊巧,不過略走幾步,就可遇見。”大家穿過峻岭,尋找桐林,不知不覺,走了數里 。林之洋道:“俺們今日見的都是小鳥,並無一隻大鳥,不知甚故?難道果真都去伺侯鳳凰 么?”唐敖道:“今日聽見各鳥,毛色或紫或碧,五彩燦爛,兼之各種嬌啼,不啻笙簧,已 足悅耳娛目,如此美景,也算難得了。”

忽聽一陣鳥鳴之聲,宛轉嘹亮,甚覺爽耳,三人一聞此音,陡然神清氣爽。唐敖道:“ 《詩》言:‘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今聽此聲,真可上徹霄漢。”大家順著聲音望去, 只當必是鶴鷺之類。看了半晌,並無蹤影,只覺其音漸漸相近,較之鶴鳴尤其洪亮。多九公 道:“這又奇了!安有如此大聲,不見形象之理?”唐敖道:“九公,你看:那邊有顆大樹 ,樹旁圍著許多飛蠅,上下盤鏇,這個聲音好象樹中發出的。”說話間,離樹不遠,其聲更 覺震耳。三人朝著樹上望了一望,何嘗有個禽鳥。林之洋忽然把頭抱住,亂跳起來,口內只 說:“震死俺了!”二人都吃一嚇,問其所以。林之洋道:“俺正看大樹,只覺有個蒼蠅, 飛在耳邊。俺用手將他按住,誰知他在耳邊大喊一聲,就如雷鳴一般,把俺震的頭暈眼花。 俺趁勢把他捉在手內。”話未說完,那蠅大喊大叫,鳴的更覺震耳。林之洋把手亂搖道:“ 俺將你搖的發昏,看你可叫!”那蠅被搖,鏇即住聲。唐、多二人隨向那群飛蠅側耳細聽, 那個大聲果然竟是“不啻若自其口出”。多九公笑道:“若非此鳥飛入林兄耳內,我們何能 想到如此大聲,卻出這群小鳥之口。老夫目力不佳,不能辨其顏色。林兄把那小鳥取出,看 看可是紅嘴綠毛?如果狀如鸚鵡,老夫就知其名了。”林之洋道:“這個小鳥,從未見過, 俺要帶回船去給眾人見識見識。設或取出飛了,豈不可惜?”於是卷了一個紙桶,把紙桶對 著手縫,輕輕將小鳥放了進去。唐敖起初見這小鳥,以為無非蒼蠅、蜜蜂之類,今聽多九公 之話,輕輕過去一看,果然都是紅嘴綠毛,狀如鸚鵡。忙走回道:“他的形狀,小弟才去細 看,果真不錯,請教何名?”多九公道:“此鳥名叫‘細鳥’。元封五年,勒畢國曾用玉籠 以數百進貢,形如大蠅,狀似鸚鵡,聲聞數里。國人常以此鳥候日,又名‘候日蟲’。那知 如此小鳥,其聲竟如洪鐘,倒也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