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孟子·離婁章句下

孟子曰:“舜生於諸馮,遷於負夏,卒於鳴條,東夷之人也。文王生於岐周,卒於畢 郢,西夷之人也。地之相去也,千有餘里;世之相後也,夭有餘歲。得志行乎中國,若合符 節。先聖后聖,其揆一也。”

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 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也。君子平其 政,行辟人可也。焉得人人而濟之?故為政者,每人而悅之,日亦不足矣。”

孟子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 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王曰:“禮,為舊君有服,何如斯可為服矣?” 曰:“諫行言聽,膏澤下於民;有故而去,則君使人導之出疆,又先於其所往;去三年 不反,然後收其田裡。此之謂三有禮焉。如此,則為之服矣。今也為臣。諫則不行,言則不 聽;膏澤不下於民;有故而去,則君搏執之,又極之於其所往;去之日,遂收其田裡。此之 謂寇讎。寇讎何服之有?”

孟子曰:“無罪而殺士,則大夫可以去;無罪而戮民,則士可以徙。”

孟子曰:“君仁莫不仁,君義莫不義。”

孟子曰:“非禮之禮,非義之義,大人弗為。”

孟子曰:“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如中也棄不中,才也棄不 才,則賢不肖之相去,其閒不能以寸。”

孟子曰:“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孟子曰:“言人之不善,當如後患何?”

孟子曰:“仲尼不為已甚者。”

孟子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孟子曰:“養生者不足以當大事,惟送死可以當大事。”

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 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孟子曰:“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

孟子曰:“以善服人者,未有能服人者也;以善養人,然後能服天下。天下不心服而王 者,未之有也。”

孟子曰:“言無實,不祥。不祥之實,蔽賢者當之。”

徐子曰:“仲尼亟稱於水,曰:‘水哉,水哉!’何取於水也?” 孟子曰:“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塞。苟 為無本,七八月之閒雨集,溝澮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聲聞過情,君子恥之。”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於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於庶物,察於人 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

孟子曰:“禹惡旨酒而好善言。湯執中,立賢無方。文王視民如傷,望道而未之見。武 王不泄邇,不忘遠。周公思兼三王,以施四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 之,坐以待旦。”

孟子曰:“王者之跡熄,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 也。其事則齊桓、晉文,其文則史。孔子曰:‘其義則丘竊取之矣。’”

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小人之澤五世而斬。予未得為孔子徒也,予私淑諸人 也。”

孟子曰:“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可以與,可以無與,與,傷惠;可以死,可 以無死,死,傷勇。”

逄蒙學射於羿,盡羿之道,思天下惟羿為愈己,於是殺羿。 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公明儀曰:‘宜若無罪焉。’曰薄乎云爾,惡得無罪?鄭人 使子濯孺子侵衛,衛使庾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吾死矣 夫!’問其仆曰:‘追我者誰也?’其仆曰:‘庾公之斯也。’曰:‘吾生矣。’其仆曰: ‘庾公之斯,衛之善射者也,夫子曰“吾生”,何謂也?’曰:‘庾公之斯學射於尹公之 他,尹公之他學射於我。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庾公之斯至,曰:‘夫子 何為不執弓?’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曰:‘小人學射於尹公之他,尹公之他 學射於夫子。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雖然,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廢。’抽矢扣 輪,去其金,發乘矢而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