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會要》唐會要卷十下(原闕 今照四庫全書本增補)

藉田

貞觀三年正月癸亥。親耕藉田。(舊唐書太宗本紀。)

太宗貞觀三年正月。親祭先農。躬御耒耜。藉於千畝之甸。初。晉時南遷。後魏來自雲朔。中原分裂。又雜以獯戎。代歷周隋。此禮久廢。而今始行之。觀者莫不駭躍。於是秘書郎岑文本。獻藉田頌以美之。初。議藉田方面所在。給事中孔穎達曰。禮。天子藉田於南郊。諸侯於東郊。晉武帝猶於東南。今於城東置壇。不合古禮。太宗曰。禮緣人情。亦何常之有。且虞書雲。平秩東作。則是堯舜敬授人時。已在東矣。又乘青輅推黛耜者。所以順於春氣。故知合在東方。且朕見居少陽之地。田於東郊。蓋其宜矣。於是遂定。自後每歲。常令有司行事。(舊唐書禮儀志。)

皇帝孟春吉亥。享先農。遂以耕藉。前享一日。奉禮設御坐於壇東。西向。望瘞位於壇西南。北向。從官位於內壇東門之內道南。執事者居後。奉禮位於樂縣東北。贊者在南。又設御耕藉位於外壇南門之外十步所。南向。從耕三公諸王尚書卿位於御坐東南。重行西向。以其推數為列。其三公諸王尚書卿等非耕者。位於耕者之東。重行西向。北上。介公酅公於御位西南。東向北上。尚舍設御耒席於三公之北。少西。南向。奉禮又設司農卿之位於南。少退。諸執耒耜者。位於公卿耕者之後。非耕者之前。西向。(御耒耜一具。三公耒耜三具。諸王尚書卿各三人。合耒耜九具。以下耒耜。太常卿各令藉田農人執之。)皇帝已享先農。乃以耕根車載耒耜於御者間。皇帝乘車。自行宮降大次。乘黃令以耒耜授廩犧令橫執之。左耜寘於席。遂守之。皇帝將望瘞。謁者引三公及從耕侍耕者。司農卿與執耒耜者。皆就位。皇帝出就耕位。南向立。廩犧令進耒席。南北向。解韜出耒。執以興。少退。北向立。司農卿進受之。以授侍中。奉以進。皇帝受之。耕三推。侍中前受耒耜。反之司農卿。司農卿反之廩犧令。廩犧令復耒於韜。執以興。復位。皇帝初耕。執耒者皆以耒耜授侍耕者。皇帝耕止。三公諸王耕五推。尚書卿九推。執耒者前受之。皇帝還入自南門。出內壝東門。入大次。享官從享者出。太常卿帥其屬耕於千畝。皇帝還宮。明日。班勞酒於太極殿。如元會。不賀。不為壽。耕田之谷。斂而鍾之神倉。以擬粢盛。及五齊三酒。穰稿以食牲。耕田稿。先農唐初為帝社。亦曰藉田壇。(唐書禮樂志。)

永徽三年正月丁亥。耕藉田。(唐書高宗本紀。)

丁亥。親享先農。御耒耜。率公卿耕於藉田。賜群官帛各有差。(冊府元龜。)

乾封二年正月。行藉田之禮。躬秉耒耜而九推。禮官奏陛下合三推。上曰。朕以身帥下。自當過之。恨不終千畝耳。(文獻通考。)

初。將耕藉田。閱耒耜。有雕刻文飾者。謂左右曰。田器農人執之。在乎樸素。豈尚文飾乎。乃命撤之。

儀鳳二年正月乙亥。耕藉田。(唐書高宗本紀。)

帝親耕藉田於東郊。禮畢。作藉田賦以示群臣。三年五月。幸藉田所觀區種。手種數區。(冊府元龜。)

景雲三年。親耕藉田。(通考。)

則天時。改藉田壇為先農。(舊唐書禮儀志。)

神龍元年。禮部尚書祝欽明議曰。周頌載芟。春藉田而祈社稷。禮。天子為藉千畝。諸侯百畝。則緣田為社。曰王社侯社。今曰先農。失王社之義。宜正名為帝社。太常少卿韋叔夏。博士張齊賢等議曰。祭法。王者立太社。然後立王社。所寘之地。則無傳也。漢興已有官社。未立官稷。乃立於官社之後。以夏禹配官社。以后稷配官稷。臣瓚曰。高祖立漢社稷。所謂太社也。官社配以禹。所謂王社也。至光武乃不立官稷。相承至今。魏以官社為帝社。故摯虞謂魏氏故事立太社是也。晉或廢或置。皆無處所。或曰二社並處。而王社居西。崔氏皇甫氏皆曰。王社在藉田。案衛宏漢儀。春始東耕於藉田。引詩先農。則神農也。又五經要義曰。壇于田。以祀先農。如社。魏秦靜議。風伯。雨師。靈星。先農。社。稷。為國六神。晉太始四年。耕於東郊。以太牢祀先農。周隋舊儀及國朝。先農皆祭。先農於帝社。配以后稷。則王社先農。不可一也。今宜於藉田立帝社帝稷。配以禹棄。則先農帝社並祠。協於周之載芟之義。欽明又議曰。藉田之祭本王社。古之祀先農。句龍后稷也。烈山之子。亦謂之農。而周棄繼之。皆祀為稷。共工之子曰后土。湯勝夏。欲遷而不可。故二神社稷主也。黃帝以降。不以羲農列常祀。豈社稷而祭神農乎。社稷之祭。不取神農耒耜大功。而專於共工烈山。蓋以三皇洪荒之跡。無取為教。彼秦靜何人。而知社稷先農為二。而藉田有二壇乎。先農王社一也。皆后稷句龍異名而分祭。牲以四牢。欽明又言漢祀禹。謬也。今欲正王社先農之號而未決。乃更加二祀。不可。叔夏齊賢等乃奏言。經無先農。禮曰。王自為立社曰王社。先儒以為在藉田也。永徽中。猶曰藉田。垂拱後乃為先農。然則先農與社一神。今先農壇請改曰帝社壇。以合古王社之義。其祭。準令以孟春吉亥祀后土。以句龍氏配。於是為帝社壇。又立帝稷壇於西。如太社太稷。而壇不設方色。以異於太社。(唐書禮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