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卷四·秦策二

一 齊助楚攻秦章

齊阻力楚攻秦,取曲沃。其後,秦欲伐齊,齊、楚之交善,惠王患之,謂張儀曰:“吾欲伐齊,齊楚方懽,子為寡人慮之,奈何?”張儀曰:“王其為臣約車並幣,臣請試之。”

張儀南見楚王曰:“弊邑之王所(說甚)[甚說]者無大大王;唯儀之所甚願為臣者亦無大大王。弊邑之王所甚憎者(亦)無(先)[大]齊王,唯儀之[所]甚憎者亦無大齊王。今齊王之罪,其於弊邑之王臣厚,弊邑欲伐之,而大國與之懽,是以弊邑之王不得事令,而儀不得為臣也。大王苟能閉關絕齊,臣請使秦王獻商、於之地,方六百里。若此,齊必弱,齊弱則必為王役矣。則是北弱齊,西德於秦,而私商於之地以為利也,則此一計而三利俱至。”

楚王大說,宣言之於朝廷,曰:“不穀得商於之田,方六百里。”群臣聞見者畢賀,陳軫後見,獨不賀。楚王曰:“不穀不煩一兵不傷一人,而得商於之地,[方]六百里,寡人自以為智矣!諸士大夫皆賀,子獨不賀,何也?”陳軫對曰:“臣見商於之地不可得,而患必至也,故不敢妄賀。”王曰:“何也?”對曰:“夫秦所以重王者,以王有齊也。今地未可得而齊先絕,是楚孤也。秦又何重孤國?且先出地[後]絕齊,秦計必弗為也。先絕齊後責地,且必受欺於張儀。受欺於張儀,王必惋之。是西生秦患,北絕齊交,則兩國兵必至矣。”楚王不聽,曰:“吾事善矣!子其弭口無言,以待吾事。”楚王使人絕齊,使者未來,又重絕之。

張儀反,秦使人使齊,齊、秦之交陰合。楚因使一將軍受地於秦。張儀至,稱病不朝。楚王曰:“張子以寡人不絕齊乎?”乃使勇士往詈齊王。張儀知楚絕齊也,乃出見使者曰:“從某至某廣從六里。”使者曰:“臣聞六百里,不聞六里。”儀曰:“儀固以小人,安得六百里?”使者反報楚王,楚王大怒,欲興師伐秦。陳軫曰:“臣可以言乎?”王曰:“可矣。”軫曰:“伐秦非計也,王不如因而賂之一名都,與之伐齊,是我亡於秦而取償於齊也。楚國不尚全(事)[乎]?王今已絕齊,而責欺於秦,是吾合齊、秦之交也,(固)[國]必大傷。”

楚王不聽,遂舉兵伐秦。秦與齊合,韓氏從之。楚兵大敗於杜陵。

故楚之土壤士民非削弱,僅以救亡者,計失於陳軫,過聽於張儀。[計聽知覆逆者,唯王可也。計者,事之本也;聽者,存亡之機。計失而聽過,能有國寡也。故曰:“計有一二者難悖也,聽無失本末者難惑。”]

二 楚絕齊齊舉兵伐楚章

楚絕齊,齊舉兵伐楚。陳軫謂楚王曰:“王不如以地東解於齊,西講於秦。”

楚王使陳軫之秦,秦王謂軫曰:“子秦人也,寡人與子故也,寡人不佞,不能親國事也,故子棄寡人事楚王。今齊、楚相伐,或謂救之便,或謂救之不便,子獨不可以忠為子主計,以其餘為寡人乎?”陳軫曰:“王獨不聞[夫]吳人之游楚者乎?楚王甚愛之,病,故使人問之,曰:‘誠病乎?意亦思乎?’左右曰:‘臣不知其思與不思,誠思則將吳吟。’今軫將為王‘吳吟’。王不聞管與之說乎?有兩虎諍人而斗者,(管)[卞]莊子將刺之,管與止之曰:‘虎者戾蟲,人者甘餌也。今兩虎諍人而斗,小者必死,大者必傷。子待傷虎而刺之,則是一舉而兼兩虎也。無刺一虎之勞,而有刺兩虎之名。’齊、楚今戰,戰必敗。敗,王起兵救之,有救齊之利,而無伐楚之害。”

(計聽知覆逆者,唯王可也。計者,事之本也;聽者,存亡之機。計失而聽過,能有國者寡也。故曰:‘計有一二者難悖也,聽無失本末者難惑。)

三 秦惠王死公孫衍欲窮張儀章

秦惠王死,公孫衍欲窮張儀。李讎謂公孫衍曰:“不如召甘茂於魏,召公孫顯於韓,起樗里子於國。三人者,皆張儀之讎也,公用之,則諸侯必見張儀無秦矣!”

四 義渠君之魏章

義渠君之魏,公孫衍謂義渠君曰:“道遠,臣不得復(過)[遇]矣,請謁事情。”義渠君曰:“願聞之。”對曰:“中國無事於秦,則秦且燒()[焫]獲君之國;中國為有事於秦,則秦且輕使重幣,使事君之國也。”義渠君曰:“謹聞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