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卷五·秦策三

一 薛公為魏謂魏冉章

薛公為魏謂魏冉曰:“文聞秦王欲以呂禮收齊,以濟天下,君必輕矣。齊、秦相聚,以臨三晉,禮必並相之,是君收齊以重呂禮也。齊免於天下之兵,其仇君必深。君不如勸秦王令弊邑卒攻齊之事,齊破,文請以所得封君。齊破晉強,秦王畏晉之強也,必重君以取晉。齊予晉弊邑,而不能支秦,晉必重君以事秦。是君破齊以為功,操晉以為重也。破齊定封,而秦、晉皆重君;若齊不破,呂禮復用,子必大窮矣。”

二 秦客卿造謂穰侯章

秦客卿造謂穰侯曰:“秦封君以陶,藉嘰天下數年矣。攻齊之事成,陶為萬乘,長小國,率以朝(天子),天下比聽,五伯之事也;攻齊不成,陶為鄰(恤)[監],而莫之據也。故攻齊之於陶也,存亡之機也。

“君欲成之,何不使人謂燕相國曰:‘聖人不能為時,時至而弗失。舜雖賢,不遇堯也不得為天子;湯、武雖賢,不當桀、紂,不王。故以舜、湯、武之賢,不遭時不得[為]帝王。(令)[今]攻齊,此君之大時也已。因天下之力,伐仇國之齊,報惠王之恥,成昭王之功,除萬世之害,此燕之長利,而君之大名也。《書》云:“樹德莫若滋,除(害)[疾]莫如盡。”吳不亡越,越故亡吳;齊不亡燕,燕故亡齊。齊亡於燕,吳亡于越,此除疾不盡也。以非此時也成君之功,除君之害,秦卒有他事而從齊,齊、(趙)[秦]合,其仇君必深矣。挾君之仇以誅於燕,後雖悔之,不可得也已矣。君悉燕兵而疾僭之,天下之從君也,若報父子之仇。誠能亡齊,封君於河南,為萬乘,達途於中國,南與陶為鄰,世世無患。願君之專志於攻齊,而無他慮也。’”

三 魏[文]謂魏冉章

魏[文]謂魏冉曰:“公聞東方之語乎?”曰:“弗聞也。”曰:“辛張、陽毋澤說魏王、薛公、公叔也,曰:‘臣(戰)載主契國以與王約,必無患矣。若有敗之者,臣請挈領。然而臣有患也。(夫楚王之以其臣請契領然而臣有患也。)夫楚王之以其國依冉也,而事(臣)[以]之主,此臣之甚患也。’今公東而因言於楚,是令張(儀)之言為禹,而務敗公之事也。公不如反公國,德楚而觀薛公之為公也。觀三國之所求於秦而不能得者,請以號三國以自信也。觀張(儀)與澤之所不能得於薛公者(也),而公請之。以自重也。”

四 謂魏冉曰和不成章

謂魏冉曰:“和不成,兵必出。白起者,且副將。戰勝,必窮公;不勝,必事趙。從公,公又輕。公不若毋多則疾到。”

五 謂穰侯章

謂穰侯曰:“為君慮封,[莫]若於(除)[陶]。宋罪重,齊怒(須)[深],殘(伐)亂宋,德強齊,定身封。此亦百世之[一]時也已!”

六 謂魏冉曰楚破秦章

謂魏冉曰:“楚破秦,不能與齊縣衡矣。秦三世積節於韓、魏,而齊之德新加與。齊秦交爭,韓、魏東聽,則秦伐矣。齊有東國之地方千里,楚苞九夷又方千里,南有符離之塞,北有甘魚之口,權縣宋、衛,宋、衛乃當阿、甄耳。利有千里者二,富擅越隸,秦烏能與齊縣衡?韓、魏支分方城膏腴之地以薄鄭?兵休復起,足以傷秦,不必待齊。”

七 五國罷成皋章

五國罷成睪,秦王欲為成陽君求相韓、魏,韓、魏弗聽。秦太后為魏冉謂秦王曰:“成陽君以王之故,窮而居於齊,今王見其達收之,亦能翕其心乎?”王曰:“未也。”太后曰:“窮而不收,達而報之,恐不為王用;且收成陽君,失韓、魏之道也。”

八 范子因王稽入秦章

范子因王稽入秦,獻書昭王曰:“臣聞明主蒞正,有功者不得不賞,有能者不得不官;勞大者其祿厚,功多者其爵尊,能治眾者其官大。故不能者不敢當其職焉,能者亦不得蔽隱。使以臣之言為可,則行而益利其道;若將弗行,則久留臣無為也。

“語曰:‘人主賞所愛而罰所惡;明主則不然,賞必加於有功,刑比斷於有罪。’今臣之胸不足以當椹質,要不足以待斧鉞,豈敢以疑事尚試於王乎?雖以臣為賤而輕辱臣,獨不重任臣者後無反覆於王前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