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保險經紀人考試面對面

  日前,中國保監會發布了關於2004年保險中介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有關事項的公告(保監公告第60號),確定2004年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於10月30日舉行,報名時間為8月25日至9月10日。就此次考試的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保監會有關負責人。

問:舉行保險經紀人考試的目的是什麼?

答:作為國家級資格證書考試,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是我國保險經紀人從業資格考試。1999年5月該考試第一次舉行,截至2003年6月30日,我國取得保險經紀人資格證書者僅3944人,而現在美國的保險經紀人已有120萬人。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與快速發展的保險業相比,保險經紀人的建立與成長明顯滯後,這種滯後將阻礙保險業的發展。為了順應和促進保險業的發展,與國際接軌,並規範保險交易行為,建立保險經紀人公司已是呼之欲出,此時舉行保險經紀人考試,其意義已遠遠超過考試本身。這既是建立與完善保險市場主體體系,規範保險市場交易行為,降低保險商品交易成本的需要,也是建立一支高素質職業保險經紀人隊伍的需要。通過舉行保險經紀人考試,對從業人員進行系統的專業培養和嚴格訓練,嚴格限定保險經紀人的從業資格,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將經紀人行業納入正軌是十分必要的。

問:什麼是保險經紀人?

答:保險經紀人是指基於投保人的利益,為投保人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提供中介服務,並依法收取佣金的單位。保險經紀人按險種分類,主要分為人身保險經紀人、財產保險經紀人和分保經紀人三種。

保險經紀人與律師、會計師一樣,是獨立的專業人員,也是保險市場的專家。與保險代理人單純招攬業務、收取保費、簽發保單、代表保險公司利益相比,保險經紀人是投保人的代表,向客戶負責,幫助客戶在眾多保險公司的不同險種中選擇組合出最適合客戶的投保方式。保險經紀人要求素質高,熟悉財險、壽險、再保險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還需要了解有關金融、法律、財經等方面的知識。

保險經紀人的服務包括:對客戶經營活動的風險進行認定和評估,確定其投保需求,並提出風險管理的建議;為投保人選擇最合適的保險公司和險種,保證投保人以最有利的條件簽訂保險契約,獲得最大的保險保障;在保險期間內,定期拜訪保戶,密切注意其風險變化,幫助修改其保險方案;當發生保險事故時,監督保險契約的執行情況,或接受保戶委託,以最適當的索賠方式協助或代保戶向保險人索賠;為客戶提供經濟、法傘⒉莆窈蛻蠹頻榷嚳矯孀裳服務?

問:哪些人可以報考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取得從業基本資格?

答:取得保險經紀從業基本資格條件:

(1)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2)參加保險經紀從業基本資格考試,成績合格;

(3)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4)品行良好,適合從事保險經紀工作。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頒發《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證書》:

(1)被判處刑罰,執行期滿未逾5年;

(2)因欺詐等不誠信行為受行政處罰未滿3年;

(3)金融監管機構宣布在一定期限內為行業禁入者,禁入期限仍未屆滿。

所在地保監局自考試成績公布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作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書面決定。予以核准的,以向申請人頒發《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證書》的形式作出書面決定。

報名參加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應提交下列材料:

(1)《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報名表》;

(2)身份證明複印件;

(3)學歷證書複印件;

(4)近期正面免冠小兩寸彩色照片三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