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經紀人報考正在進行時

  2004年全國保險經紀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將於10月30日舉行,報名時間為8月25日至9月10日。

  保險經紀人是指基於投保人的利益,為投保人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提供中介服務,並依法收取佣金的人。保險經紀人按險種分類,主要分為人身保險經紀人、財產保險經紀人和分保經紀人三種。

  與保險代理人單純招攬業務、收取保費、簽發保單、代表保險公司利益相比,保險經紀人是投保人的代表,向客戶負責,幫助客戶在眾多保險公司的不同險種中選擇組合出最適合客戶的投保方式。保險經紀人要求素質高,熟悉財險、壽險、再保險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還需要了解有關金融、法律、財經等方面的知識。

  取得保險經紀從業基本資格條件要求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參加保險經紀從業基本資格考試,成績合格;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品行良好。報考人員應提交《考試報名表》、身份證明複印件、學歷證書複印件、近期正面免冠小兩寸彩色照片三張。

  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分《經濟基礎知識》和《保險原理與實務》兩科考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核發《保險經紀人員資格證書》。持證人員必須接受保險經紀公司聘用,由所在單位代其申領、並獲得《保險經紀人員執業證書》後,方可從事保險經紀業務。保險經紀從業人員基本資格考試是我國保險經紀人從業資格考試。該考試從1999年5月舉行,截至2003年6月30日,取得保險經紀人資格證書者僅3944人,而現在美國的保險經紀人已有120萬人。估計中國保險經紀人缺口達幾十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