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聯考狀元談學習經驗


陳昕昕小檔案

理科狀元:陳昕昕

總分:709分(數學148分、語文125分、英語139分、理綜297分)

生日:1988年9月21日

愛好:看柯南漫畫

畢業學校:重慶南開中學 

報考學校:清華大學

錄取專業:數理基礎科學

提起高三,許多人都會想到無盡的練習,挑燈夜讀,惱人的模擬考試和抑鬱的狀態,但就我而言,高三卻是快樂、輕鬆的。其實,高三不一定要苦讀,我們不妨換一種心態,把高三學習當做經營自己的兩畝三分地。勤奮耕耘,用心感受,快樂收穫,遊刃有餘。

一、時間巧安排

種地最重要的是知時令,安排好春種秋收。高三也一樣,首先要合理安排時間。確定每月每周每日的計畫,堅持執行,日積月累,必有成效。

我在高三的時間安排緊中有松。每天早晨7:00到教室,做半個小時的英語練習,接著開始上課;午飯後休息30分鐘,1:20學習至2:50;下午及晚上基本按照學校的課程安排學習。同時,課間休息也是十分必要的,最好在教室周邊走動一下。中午學習不必很緊張,不妨看看報紙和雜誌,既可以得到放鬆,又可以為作文積累素材。周末一定要為自己安排一段時間,完全放鬆身心。學習計畫不一定專門擬訂成文,有大致的時間安排後,可利用晚上睡前幾分鐘對明天學習的具體內容做個規劃。此外,如果有偏科情況,可在晚上放學後適當加以補習,但時間不宜過長,因為睡眠同樣重要。尤其是自己較差的學科,更要像對待生病的莊稼一樣格外呵護,時常澆水、施肥、滅蟲,重點突擊補上來。

二、心態要健康

高三種地的日子雖然很苦,但苦中作樂卻是不可少的。這一點上,班級中輕鬆的氛圍給了我很大的快樂。每個月,班委都會買蛋糕給這個月生日的同學過生日,寒暑假過生日的就加到開學的那個月。每次發蛋糕,我們都很瘋狂,搶著吃蛋糕,很有趣。偶爾,謝家渝(班主任)老師會自己出錢買一個大蛋糕,在我們班考試失利時來安慰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自然是輕鬆愉快的。

就個人而言,自我調節很重要。當我過度焦慮和煩躁不安時,我就暫時放下學習,端坐於桌前,雙手平放於大腿上,閉上眼睛,想像一片蔚藍的湖水,自己在水中漸漸下沉,水色加深,四下靜謐,有成群的魚兒游過,水底升起一串晶亮的氣泡,十分愜意。此外,心態不佳時可與老師或同學交流,傾訴煩惱要比憋在心中好得多。總之不管是課業繁重不堪還是學業順利,說到底都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三、考試重技巧

要種出好莊稼也是需要技術含量的。考試不僅要靠平時積累,應試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就著重談一下數學和理綜的應試技巧。

總的來說,數學考試應重視速度和準確度,不同的題型可採用不同的妙法巧解。選擇題可採用特殊值法、轉化法等。特殊值法關鍵在於選取適當的特殊值,較易掌握。轉化法難度較大,關鍵是將題目條件轉化成簡單的數學模型,以求巧解;數學基本概念也應熟識,如複數的實部和虛部都是實數等;做解答題時最好先在稿紙上演算一遍後再在答卷上做答,注意要格式整齊、推理嚴密,不可隨意省略步驟。

理綜集物理、化學、生物於一張試卷上,做題順序和時間的分配十分重要。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做完某一科的試題後再做下一科的試題,不要交叉著做。做物理的解答題要看清題目要求,切勿答非所問,如力學題目要注意是否涉及力的方向;化學填空題的答案較為簡單,但要注意形式的正確,如該寫離子方程式的不要寫成化學方程式、電子式不要寫成結構式。做化學簡答題要巧妙地插入方程式,實驗操作的描述應準確完整;生物題量較少,一般除實驗題外其他的題目都可以從課本中找答案,實驗題可分為探索型和驗證型兩種,都遵從“分組-處理-結果”的步驟,一般都有套路。

無論哪一門考試,若時間充足,一定要檢查。切記,所有的命題人都是要讓我們得分的。考時重得分,考後重失分。

以上是我經營土地的三件法寶,有了它們,學業才有了好收成。學弟學妹們,你們的兩畝三分地,怎么經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