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文科之學習方法

 
  我讀中學時,學的是文科。文科與理科不同:文科以記憶為主,而理科多以理解為主。因此點,文科與理科相比,在學習方法上也有所不同。

  我在高中時,讀文科,當時公共的科目有以下幾種:數學、語文、英語。歷史、政治、地理,這是文科獨有的科目。除了文、理科公共科目外,歷史、政治、地理這三門多以記憶為主,即使是記憶,也是有一定訣竅的。

  對於歷史來說,最難記的當屬歷史年代、年份之類數字性的東西,我在中學學歷史時對這類東西也是頭痛不已。當時我班一位同學就有個訣竅:她告訴我,對於重大事件的歷史年份應按順序記憶,也就是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在這個基礎上,對一些枯燥的數字可以用“諧音法”編成形象的東西來記憶,然後再想辦法把年代與事件聯繫起來。歷史當中,世界歷史要比中國歷史記憶難度要大一些,不僅那些事件我們不熟悉,光那些又長又拗口的人名就夠為難我們的,對於這類東西,也可以用諧音法編成適合自己的口訣。在記憶法方面,自己創造的記憶方法要比從別人那裡搬來的要好得多,同學們儘可能自己創造一些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我們所學的歷史教材是比較枯燥的,有的同學如果對此不感興趣,可以在業餘時間讀一些如《上下五千年》、《世界五千年》之類的課外讀物,讀過這些書後,再看歷史教材,對一些歷史事件就比較熟悉了,這樣對加深記憶也有好處。

  地理這門學科,憑我自己的感覺要比歷史要有趣一些,也形象一些,這門學科中有些東西是需要理解記憶的:比如,大氣層、地殼、氣候方面的知識,沒有一定的理解能力是很難學好的。但地理與其他理解性學科相比還是側重於記憶的,對於地理知識的學習,首先要培養對地理的興趣,如果沒有任何興趣,只憑死記硬背是難以學好的。地理與歷史相比,形象的東西比較多,學習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對照地圖冊來記憶,因為地圖冊是彩色的,比較形象,留在我們大腦中的印象會更深。有條件出門旅遊的同學可以利用這個大好時機熟悉一下各地的地理概貌、風土人情,然後再聯繫書本上所學的東西,加強記憶。

  政治,我認為它是三門科目中最難記憶的一門學科。當初我在中學時,政治學得是比較差的:因為年紀小,理解能力差,又生性懶惰,不願動腦記憶,所以政治很難得到高分。我自己感覺,政治這門課,對於十幾歲的中學生來說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中學生理解能力有限,如果只憑機械記憶,那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還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從這幾年的聯考試捲來看,政治越來越側重於理解,純記憶性的東西越來越少,這就要求同學們應該把政治課學活。要學好政治,必須有一個關心政治的頭腦,平時應該多注意收看新聞,關心國家大事,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問題,要多向大人請教。記得我在中學時有些不理解的東西現在都自然而然地理解了,這說明理解能力是隨著年齡、閱歷的增長而增長的,一般來說,成年人的理解能力要比孩子要強許多。因此,作為中學政治老師,一定要多為孩子創造條件,儘可能讓孩子“學懂”政治,而不是“記住”政治。

  另外三門課數學、語文、英語是文、理科的共同科目,也是不可缺少的科目。關於這幾門功課的學習,最主要的是要培養對它們良好的興趣,如果沒有興趣,那將會象“填鴨”一樣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