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成功=不服輸+學習方法


  臨安學生胡寒在03年時聯考559分,被煙臺海洋航空工程學院雷達專業錄取後主動退學,在建人高復班復讀後,聯考得分658分(超過重點線56分),考上華東理工大學金融專業,胡寒覺得很滿意。

  “我是一個特別要強的人,當時是被調劑錄取的,看到很多分數比我低的人都在比我好的專業,心裡不服氣,本身又對專業不感興趣,就參加了高復。”胡寒說,“我是因為填志願失誤了,用一年的時間再等一次志願填報的機會,雖然父母勸我如果第二年考不好怎么辦,但我一直對自己很有信心,最終說服了他們。”20天的反省收穫很大,去年大學開學6天后,胡寒就向學校提交了退學申請,等正式退學需要三個星期。胡寒說,在等待退學的日子裡,他滿腦子都在想高復的事。“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心裡有點激動。”當時的胡寒躊躇滿志,“我已經經歷過一次聯考,三個星期里我冷靜地反省了一下高中的生活,如學習方法、生活作息等,畢竟是回過頭來看,收穫很大。有人說高復要把三年的功課補回來,會很辛苦。其實只要把自己薄弱環節補一下,這樣想就不累了。”

  胡寒說,決定高復後,對自己做一個全面的反省和規劃,是非常有益的。“就當是第一次聯考”從大學退回來讀高復到底值不值,這是高復班同學課餘的一個熱門話題。“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的。”胡寒回憶說,每次模擬考考得不夠好,心裡就會有點後悔當時的退學選擇。“但僅僅是一次模擬考,沒什麼。”胡寒說,決定是自己做的,不許自己後悔,繼續投入到學習中去。

  在建人高復一年的心理調節,胡寒很有心得:很多來高復的人是抱著“第二年必須比第一年發揮得好”的心態來的,這樣壓力會很大。“靜下心來複習後,我就當作自己是第一次參加聯考一樣,不拿以前一次聯考做參照,這樣包袱小多了,也不容易麻痹。”獨門秘笈:方法歸納準備一本糾錯本,這是聯考複習司空見慣的方法。而胡寒準備的不是糾錯本,而是方法歸納本。當一些同學考前還在大搞題海戰術的時候,胡寒就翻看自己平時歸納總結的方法。胡寒最得意的是物理,他從高一就開始歸納解題方法,一種題型有哪些解法可以解,都是他平時在解題過程中揣摩概括出來的。

  胡寒說這就是他的獨門秘笈,“題目是做不完的,關鍵是把招數學會。這招很能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