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績效管理之五大流派

在企業浸染多年,親身體驗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幾個階段。木然過,沉思過,焦慮過,迷茫過,也激情澎湃過。忽一日,以恬淡心態,如局外人般來看國內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時,不禁啞然。在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中,績效管理是公認的難點,故而聚集了大批“武林” 中人,各路套法繽紛呈現。金大俠的武林世界,有南帝、北丐、東邪、西毒、中神通,是以地域劃分的;筆者權按“套路”特點,將國內企業的績效管理分成五大流派,各流派名稱及特點如下:

一、固化派:

特點:不問行業,不管對象,一提到考核,就是德能勤績四大條。上到總經理,下到清潔工,都用一樣的考核指標。據筆者觀察,此派別主要產生於國內大大小小的國營企業。

固化派之所以稱之為“固化”,關鍵在於生存時間長,並且有很強的“同一性” ,甚至可以與“八股”相媲美。改革開放後,國內諸多國營企業就已開始使用了。在某個時期,幾乎是全國上下,用的都是同一套指標體系。老實說,對幹部的考核是應該從德能勤績全方位衡量,但固化派的辦法是“一把尺子量所有的人”。不考慮企業戰略,不結合崗位職責,不依據工作成果,這樣的考核,勢必造成工作與考核兩層皮。筆者在諮詢中了解到,直到現在,一些企業仍舊在沿用這種考核辦法,管你外界如何變化,他那裡還真是“愛你一萬年永不變”了。

二、唯美派

特點:注重表格的完美漂亮,似乎越複雜越顯得有深度;另外,在指標設計上追求絕對完善與公平。

筆者曾見識過某企業考評表,單就一項工作態度考核,就分十幾個大項,每一大項目下面,又分為若干中項,中項下,又分為若干小項。從對待上司、同事、下屬、客戶的外在表現,又延伸到被考評者的內心世界。細化到對工作是“欣然接受”還是“被動完成”等等。甚至,在“欣然接受”與“被動完成”中間,還要有幾級程度的差異。看得筆者頭都大了。績效管理,最主要的是能提升工作績效,為求考核的完美而將考核變成猜字遊戲,真乃捨本逐末。能把複雜東西簡單化的,是偉人,愛因斯坦解釋高深的相對論,也只用了最淺顯的幾句話。可把原本簡單的東西複雜化的,該如何評價?面對該主管那得意的神色,筆者選擇了沉默。

三、迷外派

特點:生吞活剝國外的理論、制度與方法,非外國的月亮不圓。

與已開發國家相比,我們的落後是不爭的事實。閉關自守了那么多年,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許多領域我們還很陌生。於是乎,走在經濟前列的已開發國家便成為我們效仿的標桿。說也奇怪,一個理論,一套制度,一種方法,如果不與已開發國家或世界500強掛上鉤,似乎就不那么名正言順,可信度大打折扣。這些都無可厚非,“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嘛。但用的同時,一定要注意理論聯繫實際。“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如果脫離管理的環境來談管理,這樣的管理效果很令人懷疑。

四、痴新派

特點:喜新厭舊,非“新”不取。

本派別只將目光鎖定在最新的管理理論或工具上,非“新”不用。有著近千人的某製造企業hr主管w曾向筆者訴苦,他所在的企業原來是採用目標管理的,運做正常,但老闆在什麼聚會上聽別人談到360°考核,覺得自己公司的考核辦法落伍了。回去後,硬逼著他對全員實行360°考評。因為手下只有一名外勤,培訓講解、收發表格、統計分數將他累個半死。這還不算,真正讓他煩惱的是,許多部門主管抱怨不敢再管員工,怕影響自己的考核成績。原本融洽的同事關係,也因為互相猜忌而矛盾激化,一時間,他成了眾矢之的。老闆倒是沒有太難為他,只是大罵360°考評是騙人的東西。其實,無論是360°考評,還是kpi(關鍵業績指標),再到bsc(平衡記分卡) ,作為管理工具,其本身並無對錯之分,關鍵是否運用得當。對於企業,最新的,最流行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最適合的,才是最有價值的。

縱觀上述四大流派,表象各異,但卻有一個共同點,即:從根本上來說,都缺乏正確的績效管理理念。不知何為績效管理,或將績效管理簡單理解為績效考評,又將績效考評簡化到一張表格。這種脫離實際工作的績效管理,不僅不會提升工作績效,反而會產生許多新的管理問題,這樣的績效考核,不要也罷。

五、“務實”派
 
特點:從企業實際出發,科學系統地吸收外界知識,並有所創新。
 
在績效管理上,只有一種流派能稱得上“武林至尊”,那就是“務實” 派。“務實派”的最大長處是有超強的學習力和消化力,在兼收並蓄古今中外諸多管理營養後,能夠立足本企業,探索出企業獨有的管理方法與模式。筆者欣喜地看到,許多人力資源管理者,在經歷過前四種流派的“陣痛”後,在管理上能有所頓悟。隨著“務實派”隊伍的不斷擴大,國內的人力資源的管理才能真正得到科學有序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