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市場與行銷考試大綱

人身保險市場與行銷考試大綱 
一、人身保險市場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考試,檢驗學生對人身保險市場的基本概念、人身保險市場主體的組織形式和業務範圍、以及人身保險市場發展環境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市場概述 
 了解人身保險市場的概念;理解人身保險市場與財產保險市場的差異;了解人身保險市場與社會保障的關係;了解人身保險市場的地位和功能;了解我國人身保險市場的發展歷程。 
 (二)人身保險市場主體的組織形式和業務範圍 
 了解人身保險市場主體的一般組織形式;了解保險公司的業務範圍。 
 (三)人身保險市場發展的環境 
了解人身保險市場經濟環境、社會環境和法律環境。 

二、 人身保險市場結構與市場行為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考試,檢驗學生對人身保險市場結構及其決定因素的了解程度;對保險公司的市場行為與人身保險行銷戰略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市場結構 
 了解保險市場結構的含義和類型;了解主要國家和地區人身保險市場結構比較;了解我國人身保險市場結構。 
 (二)決定人身保險市場結構的因素 
 了解人身保險市場集中度、人身保險產品與服務差異化、人身保險市場的進入和退出等決定人身保險市場結構的因素。 
 (三)保險公司的市場行為與人身保險行銷戰略 
 了解人身保險市場行為的概念;理解保險公司的定價行為;了解人身保險市場的組織行為;理解保險公司市場戰略與人身保險行銷戰略。 

三、個人人身保險需求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考試,檢驗學生對人身風險與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理解程度;對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影響因素的了解程度;對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實現方式的了解程度;對個人家庭保險理財規劃的理解和運用。 
 考試內容 
 (一)人身風險與個人人身保險需求 
熟悉人身風險的含義與類型;理解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含義。 
 (二)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影響因素 
了解影響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 
 (三)個人人身保險需求的實現方式 
了解人身保險需求的確定;理解人身保險需求的實現模式。 
 (四)個人家庭保險理財規劃 
了解個人理財規劃和金融理財;理解個人財務規劃的實施。 

四、企業(團體)人身保險需求 
 考試目的 
 通過對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企業風險與企業員工福利計畫的了解程度;對企業人身保險需求及其實現形式的認識程度。 
 考試內容 
 (一)企業風險與企業員工福利計畫 
 了解企業的風險;了解企業員工福利計畫和企業團體人身保險。 
 (二)企業人身保險需求 
 了解企業人身保險需求;理解企業人身保險需求的影響因素 
 (三)企業人身保險需求的實現形式 
 了解團體人壽保險、團體意外保險、企業團體健康保險、企業年金等險種。

五、 人身保險市場的供給 
 考試目的 
 通過對本章的學習,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市場供給基本概念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供給能力的熟悉程度;對人身保險產品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市場供給概述 
 熟悉人身保險市場供給的概念;了解人身保險供給函式及供給彈性。 
 (二)人身保險供給能力 
 理解人身保險供給能力概念;了解影響人身保險供給能力的主要因素。 
 (三)人身保險產品概述 
 了解人身保險產品的概念、含義和特點;了解人身保險產品與其他金融產品的區別。 

六、 人身保險行銷概述 
 考試目的 
 通過對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行銷概念、要素與程式的掌握程度;對人身保險行銷的基本理論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行銷概念、要素與程式 
 掌握人身保險行銷的概念和特點;了解人身保險行銷的要素;了解人身保險行銷管理程式;理解人身保險行銷對保險公司經營的意義 
 (二)人身保險行銷的基本理論 
 了解行銷理念的演變;了解人身保險行銷的相關理論。

七、人身保險行銷信息管理與調研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人身保險行銷信息及其管理系統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行銷調研的掌握程度;對保險公司客戶信息管理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行銷信息管理系統 
 了解人身保險信息的含義和種類;理解人身保險行銷信息管理系統的功能和構成;了解人身保險行銷信息的處理與套用。 
 (二)人身保險行銷調研 
 了解人身保險行銷調研的意義和內容;熟悉人身保險行銷調研的步驟和方法。 
 (三)保險公司客戶信息管理 
 了解客戶信息管理的概念及其流程。 
 
八、 人身保險銷售目標市場的選擇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市場區隔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目標市場選擇的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市場區隔 
 掌握人身保險市場區隔的含義和必要性;理解人身保險市場區隔的依據;了解人身保險市場區隔因素的選擇和組合。 
(二)人身保險目標市場的選擇 
 了解人身保險目標市場的選擇原則;熟悉人身保險目標市場選擇策略;理解人身保險目標市場定位。 
 
九、 人身保險行銷策略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人身保險產品策略和價格策略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促銷策略和服務策略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競爭策略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產品策略
 了解人身保險產品組合策略;了解人身保險產品生命期策略;了解人身保險產品開發策略。 
 (二)人身保險產品價格策略 
 了解基於購買者的定價策略;了解基於競爭者的定價策略;理解人身保險產品的定價風險。 
(三)人身保險促銷策略 
 理解人身保險促銷的作用;了解人身保險促銷時應考慮的因素;理解人身保險促銷策略的內容。 
 (四)人身保險服務策略 
 了解人身保險服務特點;了解人身保險服務的策略。 
 (五)人身保險競爭策略 
 熟悉企業競爭力分析;了解主要競爭策略。 
 
十、人身保險行銷渠道與選擇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公司行銷渠道基本概念的了解程度;對個人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理財顧問式行銷的理解程度;對保險代理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行銷渠道的了解程度;對郵政和銀行保險行銷渠道的了解程度;對如何選擇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公司行銷渠道概述 
 掌握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概念;掌握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類型和特點。 
(二)個人人身保險行銷渠道
 了解個人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概念;了解個人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運作;了解個人行銷組織(行銷服務部)的定義和職能;理解個人人身保險行銷渠道利弊。 
 (三)人身保險理財顧問式行銷 
 了解個人理財服務與人身保險公司理財服務;熟悉人身保險個人理財顧問式行銷的概念。 
 (四)保險代理公司行銷渠道 
 了解保險代理公司行銷渠道概念 ;了解保險代理公司的運作;了解保險代理公司行銷渠道的利弊。 
 (五)保險經紀公司行銷渠道 
 了解保險經紀公司行銷渠道的概念;了解保險經紀公司的運作。了解保險經紀公司行銷渠道的利弊。 
 (六)郵政、銀行保險行銷渠道 
 了解郵政保險的概念和特點;了解郵政保險的運作方式;了解銀行保險的概念、特點;了解現階段銀行保險發展中的主要問題;了解銀行保險的發展。 
 (七) 人身保險行銷渠道的選擇 
了解影響保險行銷渠道選擇的因素;了解人身保險行銷渠道選擇的基本原則。 

十一、 人身保險行銷組織管理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行銷組織的概念和組織結構的了解程度;對個人行銷的組織管理的了解程度;對其他行銷組織管理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行銷組織的概念和組織結構 
掌握人身保險行銷組織的概念;了解保險公司行銷活動的組織結構。 
(二)個人行銷的組織管理 
 了解個人人身保險行銷員的界定和特點;了解保險公司對個人人身保險行銷員的管理。 
 (三)其他行銷組織管理 
 了解人身保險直銷人員的管理;了解保險代理的組織管理;了解保險經紀的組織管理;了解銀行保險的組織管理 

十二、保險公司內部行銷與客戶服務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內部行銷和客戶服務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內部行銷 
 了解內部行銷的概念;了解內部行銷策略組合與內部行銷工具;了解內部行銷的運用;了解內部服務的活動。 
 (二) 客戶服務 
 了解客戶服務的基本概念;了解客戶信息管理;了解呼叫中心服務;了解重點客戶關係管理;了解客戶服務活動及其評價 

十三、 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測試,檢測學生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的基本理論的了解程度;對人身保險公司行銷風險管理的了解程度;對其他主體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管理的了解程度。 
 考試內容 
 (一)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的基本理論 
 掌握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概念;了解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的經濟意義;了解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管理的內容。 
 (二)人身保險公司行銷風險管理 
 了解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識別;了解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分類。了解保險公司行銷風險的管理機制。 
 (三) 其他主體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管理 
 了解保險中介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管理;了解監管機構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管理;了解保險同業協會對人身保險行銷的風險管理;了解消費者對人身保險行銷風險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