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聯考狀元如何尋找“快樂學習”。


 
  由都市女報等舉辦的濟南聯考狀元勵志報告會在山大西校區大禮堂舉行,近1500名泉城學子、家長與我市兩位“聯考狀元”面對面。兩位狀元向泉城的學生和家長推介著自己的“快樂學習”理念。

文科狀元蔡小萌說:“態度決定一切,好的態度可以使自己對學習抱有激情。學習一定不能有消極或牴觸的情緒,對所學的內容要積極地去接受,並抱有一種非常快樂的心情”。說到學習態度,蔡小萌給出了8個字:“平和、自信、踏實、上進”。據蔡小萌介紹,她剛上高一時,面對班裡比自己優秀的學生,就對自己說:哪怕是最後一名,也要有信心,一點一點地往前趕。

學習是否與課外活動相矛盾?對此,蔡小萌有自己的理解:“我從高一開始就參與到學校活動中來,比如合唱節、運動會,到了高二我又當選為學生會主席,活動非常多。但這些絲毫沒有影響到學習。”談及如何協調二者的關係,蔡小萌表示:學習和課外活動要明確地分開,學習時全神貫注,忘掉其他的事情,而在參加活動時也要全身心地投入,這樣兩者不僅不會互相影響,而且相得益彰。參加課外活動不但是一種很好的調整和放鬆,而且可以獲得自信心和熱情,從而更好的投入到學習中去。

“興趣是弓,而努力就是箭。”
  在報告會上,理科狀元趙休龍認為自己學習好源於對學習的濃厚興趣。他生動地講解了對“興趣+努力=成功”的理解。在他看來,是興趣給予他靈感,是努力給予他力量。

趙休龍說,他一直反對“頭懸樑錐刺股”式的學習,崇尚快樂學習。只有不斷尋找“快樂學習”,才能不斷提高學習效率。就如何高效學習,他提出了四點心得。首先,要做好學習計畫,重點突破難點,每次考試後都要找出學習中的薄弱環節,在下一輪的學習計畫中著重攻破。其次,要把老師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思想,讓課堂筆記本不再是老師的備課本。再次,要避免惡補弱科而丟了強項,應該在鞏固強科的基礎上適當彌補弱科。最後,不要沉浸在題海戰術中,專做偏題怪題,要通過做題來總結自己,掌握規律。

“淡視成功,欣賞失敗”,這是趙休龍對成功與失敗的理解。趙休龍認為,學習不可能一帆風順,成績有起有伏是正常現象。我們要淡化成功帶來的喜悅,學會欣賞失敗。學生要直面失敗,家長也要同孩子一起坦然面對。其實,失敗帶來的啟迪和動力要遠遠大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