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高三第一次階段考試

高三開學一個月了,國慶節長假之後,幾乎大多數學校都要進行階段考試。本次階段考試是高三備考進程中的第一場戰鬥。儘管,這場戰鬥只是高三整個進程中的一個“鏈節”,但一個個鏈節卻構成整個“鏈條”。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古話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至江海。沒有一個個小的成功,怎能積聚最後聯考的大成功呢?所以,第一場階段考試的準備充分以及後續工作,都會將對高三整個進程產生影響。面對高三第一次階段考試,筆者認為以下四個方面值得借鑑。

一、如何看待第一次階段考試?

這個問題,實際上主要涉及該階段考試的功能和目的。什麼是聯考複習?聯考專家這樣認為,在聯考中遇到的問題,在聯考之前都能解決好。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一個知識點掌握與否的問題,學科技能的熟練與否的問題,還有一個大家都容易忽略的問題,這就是經驗的問題。不能所有的問題或經驗,都是在聯考前夕才好準備。其實,所有高三的一切活動或實踐積累出來的經驗,都是在為聯考及今後人生服務的。如果什麼事情都要等到聯考來臨之時再準備,可想而知之前複習是怎樣的一種效果,以及來臨之前的準備又是怎樣的一種效果。

第一次階段考試的功能和目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檢測這一階段知識複習的效果。高三的第一輪複習,主要是知識建構和知識鞏固。通過這一次考試,可以較好知道,在已經複習的內容中,哪些知識已經掌握?哪些知識還有欠缺?哪些知識根本沒有掌握?如果說,新授課的學習主要是“織網”的話,那么,聯考複習則是將網織的牢固一些,補得牢固一些。

二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積累聯考停課複習的經驗,這其中主要涉及到計畫的制定、落實以及反饋的問題。因為,重要的考試之前,學校都要安排一定的時間讓大家自主複習,通過國慶這樣的長時間的停課複習,可以更為全面、客觀、系統的進行複習,這樣的親身實踐是聯考進程中十分難得的,獲得的經驗或教訓是真實的、寶貴的。

三是通過本次考試,進一步調整複習的思路和方向。沒有哪一位學生從一開始,就能掌握適合自己的聯考複習方法。通過這樣的一次大型考試,可以檢閱前一階段自己的複習思路與方法。如果是成功的,就應該堅持下去;如果是失敗的,就得需要進行調整。這個相對於知識點的複習,更為隱性/隱蔽,不容易被發覺。如果將知識點比作“魚”的話,複習的思路與方法則是“漁”。古人云,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充分說明複習思路與方法的影響和意義。

二、如何準備第一次階段考試?

今天是 10月2日,高三學生已經進行了兩天的假期複習了。我不是太清楚,現在高三的學生是怎樣的複習,但從我已有的經驗來看,在過去的複習中,常常有這樣的一些現象:

(1)有些學生認為,我只要將老師們布置的作業做完,我的學習任務也就完成了;

(2)有些學生將一個月來的學習(筆記、作業、試題等)從頭看一遍,至於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3)有些學生出於對教師的教導、家長的期盼,在家裡看書,但整個人懶洋洋的,提不起精神,在磨洋工;

(4)有些學生因為9月份太辛苦了,要抓緊時間放鬆放鬆,網路上、球場上、無厘頭的八卦新聞上駐留時間太長,以至長假快要結束時,才匆匆忙忙收拾心情投入學習。

以上的這些現象出現,大多數情況是學生沒有掌握好高三的複習方法。高三的複習主要是什麼?主要是解決自己的存在的問題,而不是他人的問題。在這裡首先要捫心自問:我學業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只有將這些問題想清楚之後,在上路也不遲。高三學習的時間是十分寶貴的,用“一寸光陰一寸金”來形容時間的珍貴一點也不為過分。這裡的具體操作該如何進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