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簡介

個人檔案

199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信息管理專業,隨後赴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完成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在搜尋引擎發展初期,李彥宏作為全球最早研究者之一,最先創建了esp技術,並將它成功的套用於的搜尋引擎中。go.com的圖像搜尋引擎是他的另一項極具套用價值的技術創新。1999年底,懷抱“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的夢想,李彥宏回國創辦百度。經過多年努力,百度已經成為中國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網站,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網站。2005年8月,百度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成為全球資本市場最受關注的上市公司之一。在李彥宏領導下,百度不僅擁有全球最優秀的搜尋引擎技術團隊,同時也擁有國內最優秀的管理團隊、產品設計、開發和維護團隊;在商業模式方面,也同樣具有開創性,對中國企業分享網際網路成果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目前,百度也是全球跨國公司最多尋求合作的中國公司,隨著百度日本公司的成立,百度加快了走向國際化的步伐。

人物歷程

1996年,他首先解決了如何將基於網頁質量的排序與基於相關性排序完美結合的問題,並因此獲得了美國專利;

1998年,根據在矽谷工作以及生活的經驗,在大陸出版了《矽谷商戰》一書;

1999年底,攜風險投資回國與好友徐勇先生共同創建百度;

2001年被評選為“中國十大創業新銳”;

2002年、2003年榮獲首屆、第二屆“it十大風雲人物”稱號;

2004年4月,當選第二屆“中國軟體十大傑出青年”;

2005年8月23日,榮獲第十二屆“東協青年獎”;

2005年12月28日,榮獲“cctv2005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2006年12月10日,當選美國《商業周刊》2006年全球“最佳商業領袖”。

人物小傳

19歲背上行李離開山西陽泉到夢想中的北大讀書,23歲遠渡重洋赴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主攻計算機,31歲創建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百度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知識改變了命運!35歲的百度公司創始人、ceo李彥宏坐在北京中關村的海泰大廈會議室,望著北京四環繁華地段,想起這些年的寒窗苦讀,感嘆不已。也許是成長的人生路上讀的書太多了,現在的他很少讀書了。"我認為上網比較好,書上的知識都比較過時,在網上什麼內容都可瀏覽。"

然而,正是北大的信息管理專業讓他深諳搜尋內涵,正是美國的計算機學業讓他掌握計算機工具,正是網際網路讓喜歡新事物的李彥宏激動不已,原來還有個世界如此美妙。

美國8年人生歷程,西方文明改變了李彥宏的人生觀。李彥宏親身感受了矽谷的騰起:他先後擔任了道。瓊斯公司高級顧問、《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實時金融信息系統設計者以及在國際知名網際網路企業-infoseek資深工程師。他為道。瓊斯公司設計的實時金融系統,迄今仍被廣泛地套用於華爾街各大公司的網站,他最先創建了esp技術,並將它成功的套用於的搜尋引擎中。

矽谷文化深深影響了他,矽谷的"完全投入模式"和從零開始,一切為了股票上市的風格,失敗是允許的……時過境遷,讀1999年李彥宏專著的《矽谷商戰》一書仍讓人心潮澎湃。當時身在美國矽谷,每天看到商戰無數,李彥宏問自己:再去加入這場商戰是不是已經太晚了?可是按照信息經濟現在的發展速度,誰又能夠負得起不參戰的責任呢?

他要參戰!在美國一批搜尋引擎公司已崛起,而他選擇了回國創業。他回憶這段人生抉擇時說,“我小時候有很強的不服輸心理,越是大家不看好的事,我越是要做成。”1999年底,李彥宏攜120萬美金的風險投資回國與好友徐勇先生共同創建百度網路技術有限公司,並在短短6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目前中國最大、最好的中文搜尋引擎的開發工作。“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經歷了陽泉-北京-矽谷--北京後,他才發現原來19歲時所學的北大信息管理專業就注定他終身的追求在“搜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