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集網楊浩涌:學他者生像他者死

2005年前後創業的一批網際網路公司,能挺到現在還活著的,基本上都已小有所成,楊浩涌創立的趕集網即在其中。

楊浩涌,1974年生,獅子座,安徽人。1996年獲得天津大學精密儀器專業學士學位,1999年獲得中國科技大學工學碩士學位,後赴美國留學。先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後轉到美國耶魯大學,2001年獲得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畢業後,楊浩涌在矽谷數家或小或大的公司供過職。2004年底,楊浩涌辭職回國創業,並於次年年初建立趕集網至今。

楊浩涌回憶人生和創業的幾個節點,每一步都堪稱是步步驚心。比如,他在矽谷輾轉,想拉一筆投資回國創業,但錢沒拉到,創業的idea已被對手看上,他只好匆忙回國小本創業,上線趕集網一個月後,全國出現了2000家分類信息網站。再比如,他苦熬數年,山窮水盡發不出工資之時,有投資要進來,卻遇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投資變成慢動作,若非2009年4月份趕集網業務實現盈利,可能就如夢幻泡影了。

從2004年12月辭職回國創業,距今已經七年了。

我特別記得我當時辭職那天,我是逼著自己從座位上站起來,去跟我的美國老闆說,我要離開這家公司了。老闆問我做什麼,我說我要回國創業。我也有過猶豫,那時候我在美國拿著很好的薪水,還在申請綠卡,將來會有不錯的前途。如果回國創業,資金又少,競爭可能會很激烈,做不成怎么辦?

最終還是性格決定命運吧!我選擇了回國創業。我覺得我是比較敢冒險的一個人。做事情時,我敢賭,我比其他人更清楚我的優勢和劣勢。

我們這代人的時代烙印

我們這代人,其實也蠻特別的。

我生於1974年,那時候文革還沒有結束,然後剛開始懂事的時候就伴隨著改革開放。到了上大學的時候,又遇到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中國剛剛開始國企改制,大量的工人下崗。我們去天津拖拉機廠、手錶廠這些國企實習時,看到工人的日子的確苦,而身邊的大學老師也掙不到什麼錢,那時流行一句話叫“搞核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因此,我們這代大學生相對比較迷茫。我大學的時候學的恰好還是工科,所以當時讀研也是一個比較被動的做法,就覺得工作不如意就讀研了。

但是我們這代大學生對商業比較敏感。我在校園裡就合夥搞過電影,把學校大禮堂承包下來,從外面租借影碟,貼個海報就賣票,每場都能掙到一些錢。在中科大的研究生時代,我還去找俞敏洪談代理新東方的英語資料,我甚至跟他直言,不給代理就盜版。後來我真的拿到了合肥區的代理權,再因為中科大出國的人特別多,所以我的生意還不錯,最好的時候一個月掙一萬塊錢。而當時大學畢業找的工作月薪也才一千元。

我還有個特別的記憶。有一年,我從4月到11月,7、8個月裡無論去上課、去旅遊,去哪裡都躋拉著一雙拖鞋,沒有穿過另外一雙鞋,用石康的話來說,日子過得是“晃晃悠悠”。更早的高中時代,我甚至還逃課、打架、泡遊戲廳。我上的高中是整個安徽最好的中學,但是我的成績一直還可以,總之是個比較另類的角色。我說這些其實也沒什麼意義,我想說的是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烙印,就像美國六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一樣,這多少都會對你以後的發展產生一些影響。

因為中科大是一個出國風氣特別濃的學校,碩士畢業後,我又趕上了出國的大潮,就到了美國。

300周年與911事件

2001年,我在這一年裡經歷了三件大事。

首先,2001年正好是耶魯大學300周年,而我們正是第300屆畢業生,學校里做了幾乎整整一年的活動。小布希、柯林頓、希拉蕊紛紛來做演講,耶魯大學圖書館也拿出了包括畢卡索的畫等平時難得一見的珍藏品。耶魯大學的精華在於社會科學領域的教育。我藉此機會開眼界不少,白天到處聽課聽演講,晚上回到計算機房,通宵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