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創業賺20億,從泡妞開始

大約6年前,一個由中國人製造的財富傳奇在紐約實現。此人叫江南春,這聲清脆的響鈴標誌著他麾下的分眾傳媒(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分眾當天的市值就達到8億美金,作為其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的江南春,身價隨即超過20億人民幣。

人物檔案

姓名:江南春

性別:男

出生日期:1973年3月15日

妻子:陳玉佳(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

稱呼:商界奇蹟

籍貫:上海市

畢業院校:華東師範大學

專業:漢語言文學

工作單位:分眾傳媒

職務:分眾傳媒董事局主席和執行長

所在行業:傳媒

創業經歷

江南春1994年以代理it廣告而挖到第一桶金。1998年,他的企業年收入超過5000萬元,占領了上海95%的it廣告代理市場。2002年,江南春開始投資當時的市場空白點—樓宇廣告,並在2003年創辦了分眾傳媒。其後2年間分眾總共獲得了近5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並於今年7月成功登入納斯達克。分眾傳媒2004年銷售收入2.4億元,擁有中國樓宇廣告77%的市場份額。

江南春的賺錢方式很簡單:把液晶電視裝在電梯口播放廣告,然後收取廣告費。在2002年,中國內地還沒有這種廣告運行方式,江南春稱得上是開山鼻祖。現在,他的液晶廣告遍布全國75個城市的中高檔樓宇和賣場,每天滾動播出廣告和各類信息。這個全新的廣告投放模式使得分眾傳媒上市後的市值很快就翻了3番,年僅38歲的江南春身價已高達5.2億美金。

為談戀愛磨鍊經營頭腦

傳說江南春出身書香門弟,他的名字就是父親取自詞牌名。但事實並非如此。他生於1973年3月,“我的父親是一位審計師,母親承包了一家小便利店。我姓江,我們家門朝南,我出生在春天,所以叫江南春。”

學生時代,江南春就是校園裡頗有名氣的“詩人”,那時候這可是個光芒四射的頭銜。上高中時,江南春酷愛寫作,曾經拿過上海市中學生作文一等獎,這樣的一摞紅皮證書,使他1991年被保送到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一踏進華師大,他就成了校園詩壇的活躍分子,繼而成了著名的“夏雨詩社”的社長,而這僅僅是江南春聞名校園的開始。

說起大學生活,江南春立刻興奮起來,“那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對於江南春來說,當年“在學校麗娃河畔帶著不同的女生散步的感覺”,實在是美得冒泡。“大學期間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談戀愛。”

熟悉江南春的人都知道,他的經營才能那時已經初現端倪,只不過目的不是賺錢而是追女生。為了嚴格控制成本,他送花的時候一般採用“集團採購,統一發貨”的方式。有一次過聖誕節,江南春在同一個花店定了13束花,分別送給13位佳人。但糟糕的是,快遞員不諳箇中奧妙,拿著所有的花照著名單挨個去送。“第一個人就看到後面12個,第二個人看到後面1個,以及前面不斷被畫掉的。”女生好奇之下拿過名單一看,立即“柳眉倒豎”,江南春的一番苦心就這樣付諸東流。“主要是我覺得分別去買比較貴,在13束統購的情況下,能拿到4.5折。”回憶起這段往事,江南春依然唏噓不已。

為了吸引更多女孩的注意,剛上大二,江南春便謀劃參選校學生會主席。但按照慣例,大三的學生才有資格參加競選,江南春可謂“先天不足”,於是,他千方百計調動並整合各方面的資源。

首先是寫競選演說稿,寫完後,江南春找不同的老師修改,“我至少找過中文系的6個老師,他們每人幫我改一點,最後這個講稿就非常完美”。

接著,江南春挨個找各系的學生代表溝通,將大家關心的話題精心整理成78個問題,並逐一準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