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高寧:蒙牛新掌門的的精彩人生

早在2005年下半年,寧高寧曾將中糧50多項業務歸類、收縮於七大業務群34個業務單元,並將業務單元交由集團直接管轄,明確“集團有限相關多元化、業務單元專業化”。2007年初,又進一步調整為九大業務板塊,包括貿易、糧食加工、食品、地產、中土畜、糖和番茄、包裝、肉食、金融保險,但九大板塊並未解決用一句話描述中糧這個龐然大物的難題。

直到那個如同得到“神啟”的時刻,“產業鏈”喚醒了它。

2009年1月17日,寧高寧在中糧正式提出“全產業鏈”的想法,並展開大討論。此時,寧高寧正忍受著創新噴薄欲出時的折磨,他擔心一提產業鏈就會變成多元化,那不就完蛋了嗎?過去他曾在文章中自問:波音怎么不做發動機呢?豐田為什麼不去煉鋼呢?現在的做法是對波音和豐田的顛覆嗎?他很矛盾。

中糧過去曾長期討論,到底做成中國的adm還是做成中國的雀巢,或者是既做adm(阿丹米)又做雀巢,集團戰略總監馬建平指著那本資料說,“全產業鏈討論一展開,大家就覺得我們既不是adm也不是雀巢,中糧就是中糧,是個全產業鏈糧油食品公司。”

全產業鏈戰車開始發動,需要解決的已不是要不要做,而是怎樣做。中糧一下鋪開了小麥、玉米、油脂油料、稻米、大麥、糖和番茄、飼料、肉食八條產業鏈,寧高寧為中糧的全產業鏈戰略再次施展了自己的資本運作天賦。

此後,經過幾年資本市場運作,中糧在糧油食品業務鏈條上擁有了中糧糧油、中國糧油、中糧屯河中國食品、中糧肉食業務板塊,從農產品的種植養殖、收儲物流、加工貿易,一直延伸到品牌食品銷售;在打造全服務鏈的城市綜合體上,中糧旗下的地產酒店板塊業務涵蓋了住宅、商業、寫字樓、公寓和酒店;中糧還經營著包裝、土畜、金融業務,打造著福臨門食用油、長城葡萄酒、金帝朱古力、屯河以及大悅城、亞龍灣度假區、凱萊酒店、雪蓮羊絨、中茶茶葉等諸多知名品牌,寧高寧高舉著資本運作的大旗,將一家又一家的企業納入中糧版圖中。

執掌蒙牛

寧高寧常常將自己比作“放牛娃”。“企業是國家的,你可以喂,可以養,但不能將牛殺了。”“放牛娃也希望過好日子,通過放牛,放牛娃能夠過上好日子。”他用這個比喻形象界定了一個國企職業經理人和股東的關係。而今天,寧高寧真成了一個“放牛娃”。

2011年6月10日,蒙牛乳業發布公告稱,牛根生辭任董事會主席,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接任。這起人事變動對於普通人而言似乎並不起眼,但對整個業界和熟悉寧高寧的人而言,這將再次被打上“寧式資本運作”的標籤,並成為一樁被人津津樂道的資本運作成功案例。

其實,寧高寧接掌蒙牛也不是那么出人意料。因為早在2009年7月,中糧就入主蒙牛成為最大股東,寧高寧出任董事會副主席。這場“聯姻”還曾引發外界頗多猜測,蒙牛差錢說、高管套現說、政府主導下的“國民戀”等眾說紛紜。對此,寧高寧曾正面釋疑,他表示,中糧入主蒙牛就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沒有那么多複雜的內幕。

但入主股蒙牛幾年來,中糧方面對於蒙牛一直謹慎,從不公開評論蒙牛及其高管情況。寧高寧素來行事低調,除了那次公開回應入股蒙牛的動機,他未在公開場合談及蒙牛的發展戰略。即使這次接棒牛根生,他也未發表“上任感言”

然而,一紙公告讓中糧距離完全掌控蒙牛的步伐越來越近,蒙牛即將全面迎來“寧高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