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勵志書《我比別人更認真》有感

在《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中,作者發現,當今世界上最傑出的音樂家與體育運動選手,全都是經過專門為他們量身打造的訓練,大量刻苦努力練習(至少要一萬小時,才能達到頂尖水準的入門),加上一點點的天分。

誠如愛因斯坦說的,“成功是一分的天賦,加上九十九的努力”。

不過,作者還發現,這些頂尖人才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可以將別人引以為苦的枯燥、乏味,不斷重複,要求絕對精細、正確的訓練,當作樂趣,甚至非常享受。

也就是說,世界級的頂尖運動員、音樂家,擁有一種化痛苦為快樂的能力,日本作家西田文郎稱此為“苦樂力”,也就是台灣俗諺所說的,能把“吃苦當吃補”一樣,而且樂在其中的能力。

擁有苦樂力的人,能夠讓自己隨時處於愉快、高昂的狀態中,即便面對大量的挫折和失敗,也不會讓自己陷入自我控訴或者負面思考,反而將這些失敗當作充滿樂趣的挑戰,心裡只專注於找出征服、超越這些挫折與失敗的方法,並不沉溺於失敗與挫折帶來的情緒。

在職場上工作的上班族,若能擁有苦樂力,當工作不斷出現煩人的挫折與失敗時,才能免於落入負面消極悲觀想法的自我控訴,人們常常因為外在環境的挫折而自我控訴,結果陷入挫折泥沼之中,難以自拔。

試著練習轉換思考的態度,當人先將感情和內心的觀念切換為正向思考,將挫折難關當挑戰時,身體也會激發出面對問題所需的能量,思考就會轉換為正面的。也就是說,要懂得改掉過去錯誤的條件反設/制約反應(記得心理學的巴普洛夫反應嗎?),將遭遇挫折產生痛苦與負面情緒的思考模式,換成遭遇挫折產生喜閱與正面思考模式。如此衣來,最後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品嚐超越挫折之後的喜悅。

心理學家說,懂得延遲享樂的人才能成功,同樣的,懂得拒絕沉溺於挫折控訴的人,懂得處於逆境而泰然的人,懂得把逆境當機會而感到興奮而非痛苦抱怨的人,最後的成功一定屬於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