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名人傳

《名人傳》,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法國著名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羅曼·羅蘭(1866~1944年)創作的人物傳記作品,它包括《貝多芬傳》(1903)、《米開朗基羅傳(或譯作米開朗琪羅)》(1906)、《托爾斯泰傳》(1911)三部傳記。被稱為“三大英雄傳記”,也稱“巨人三傳”。現已被選中為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名著閱讀。

作者介紹

作者資料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1866年1月29日生於法國中部高原上的小鎮克拉姆西。人道主義家,思想家,文學家,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他從小愛好音樂,醉心於托爾斯泰和雨果的作品,形成了非暴力主義的人道主義思想,也是20世紀上半葉法國著名人道主義作家。一生為爭取人類自由,羅曼與黑暗進行不屈的鬥爭。他的小說特點被人們歸納為“用音樂寫小說”,也是傳記文學的創始人。羅曼·羅蘭早期寫了7個劇本,以歷史上的英雄事件為題材,試圖以“革命戲劇”對抗陳腐的戲劇藝術。20世紀初,他的創作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羅蘭為讓世人“呼吸英雄的氣息”,替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樹碑立傳,並於19XX年 因《約翰·克里斯朵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他的著作大致可以分為音樂和文學兩大類,在音樂理論與音樂史方面,更重要的著作是七大卷《貝多芬的偉大創作時期》(1928~1943)。文學方面,除詩歌外,他發表了各種體裁的作品:戲劇、小說、傳記、文學評論、日記、回憶錄。此外還有政論和書信。

20世紀初,連續寫了幾部名人傳記:《貝多芬傳》(1902)、《米開朗琪羅傳》(1905)和《托爾斯泰傳》(1911)等。同時發表了他的長篇小說傑作《約翰·克利斯朵夫》(1904~1912)和《母與子》(舊譯《欣悅的靈魂》)(1922~1933),這兩部是他的小說代表作,而其中寫成十卷的長篇小說《約翰·克利斯朵夫》則是他的成名作,也被高爾基稱為“長篇敘事詩”,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小說。

兩次大戰之間,羅曼·羅蘭的創作又一次達到高潮,1919年發表了寫於19XX年的中篇小說《哥拉·布勒尼翁》,1920年發表了兩部反戰小說《格萊昂波》和《皮埃爾和呂絲》,1922至1933年又發表了另一部代表作《母與子》(舊譯《欣悅的靈魂》)。這一時期還發表了音樂理論和音樂史的重要著作七卷本《貝多芬的偉大創作時期》(1928-1943),此外還發表過詩歌、文學評論、日記、回憶錄等各種體裁的作品。

羅曼·羅蘭的藝術成就主要在於他用豪爽質樸的文筆刻畫在了時代風浪,為追求正義、光明而奮勇前進的知識分子形象。在提到藝術風格時,羅曼·羅蘭表示,除了“誠懇”二字,他不希望別人承認他有什麼別的優點。他是一個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作家,也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一生為爭取人類自由、民主與光明進行了不屈的鬥爭。他的小說特點,常常被人們歸納為"用音樂寫小說"。

人物生平

羅曼·羅蘭( romain rolland,1866年1月29日 --- 1944年12月30日 ),法國近代著名文學家、傳記作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

1867年出生於法國中部,1880年全家遷至巴黎。他於1889年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史學系,不久來到羅馬讀研究生。從羅馬回來後,在巴黎大學教藝術史,從此開始了寫作,從1898年開始發表作品。

19XX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羅蘭定居在日內瓦,他利用瑞士的中立國環境,寫出了一篇篇反戰文章,他的立場受到了德國作家托馬斯·曼等人的指責,但他沒有屈服。19XX年,獲得了該年的諾貝爾文學獎,但由於法國政府的反對,結果拖到第二年的11月15日,瑞典文學院才正式通知他這一決定。羅蘭將獎金全部贈送給國際紅十字會和法國難民組織。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羅蘭與法朗士及巴比塞等著名作家一起反對歐洲帝國主義國家的干涉行動,他公開宣稱:“我不是布爾什維克,然而我認為布爾什維克的領袖是偉大馬克思主義的雅各賓,他們正在從事宏偉的社會實驗。”

1935年6月,羅蘭應高爾基的邀請訪問了蘇聯,並與史達林見面。1937年9月,羅蘭在故鄉克拉木西小鎮附近購買了一座房子,隔年五月底從瑞士返回故鄉定居。1940年,德軍占領巴黎,羅蘭本人被法西斯嚴密監視。1944年8月,納粹敗退,巴黎解放,羅蘭重獲自由。

1944年12月30日,羅曼·羅蘭去世,享年78歲。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有取材於法國大革命的《革命戲劇集》,包括《群狼》出於1898年《丹東》出於19XX年《七月十四日》(1902)等劇本8部;3部英雄傳記:《貝多芬傳》(1903)。《米開朗琪羅傳》(1906)《托爾斯泰傳》(1911);長篇巨著《約翰·克利斯朵夫》。中篇小說《哥拉·布勒尼翁》(1919),以及一系列反映其反對戰爭、反對一切暴力。害怕團隊精神制度妨害個人“精神獨立”等思想的論文。後期作品有長篇小說《母與子》 (舊譯《欣悅的靈魂》)四部:《阿耐蒂和西勒維》(1922)《夏天》(1924)。《母與子》(1927)《女預言家》(1933)和一系列散文、回憶錄、論文等。

1931年,他發表了《向過去告別》一文,批判了自己過去所走過的道路,從此積極參加反對帝國主義戰爭、保衛和平的活動,成為進步的反帝反法西斯的文藝戰士。

獲得榮譽

19XX年,羅曼·羅蘭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3.1諾貝爾獎評語

“文學作品中的高尚理想和他在描繪各種不同類型人物時所具有的同情和對真理的熱愛。”

獲獎感言

19XX年,瑞典文學院宣布這一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羅曼·羅蘭。這個已經被當時的法國拋棄的人,在得知自己獲獎以後,答覆說“這個榮譽不是我個人的,他是屬於整個法蘭西人民的。如果這個榮譽有助於傳播使法國在全世界受到熱愛的各種思想,我感到幸福。”

20世紀初,羅蘭與年輕時候的好友一起舉辦了《雙周叢刊》,他們既是作者,又是出版者。XX年來,羅蘭在這份叢刊上發表了他許多作品:《約翰·克利斯朵夫》、《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和一些劇本。沒有一法郎的稿費,他們是為了理想而寫作的。

羅曼·羅蘭的一生都沒有停止過創作和研究,這是他的宿命。而且,事實上,伴隨著一戰的來臨,羅蘭實際不屬於他自己,而是屬於整個世界。他從寧靜的書齋走出來後就一直在為他關於英雄的理想,他的博愛的使命而戰。二戰期間他已是一位花甲老人,他也沒有一刻停止過工作和戰鬥,他號召歐洲的知識分子走上街頭保衛文化、保衛文明、保衛和平、反對納粹,他的目光一直注視著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