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推薦《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著名作家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於XX年7月16日早晨去世,享年79歲。為了紀念他,我們決定簡要介紹他提出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是史蒂芬·柯維創作的一本暢銷書,該書共售出兩千萬冊。

以下僅為簡要介紹,建議您購買圖書閱讀具體內容。

1、積極主動

作為一個人,我們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我們有獨立意志,可以自己做出選擇和決定;我們也有責任(也就是“做出回應的能力”)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有自由選擇自己的命運和人生道路,這樣才能具有獨立意志、想像力、自我意識,能做出正確的行動,成為積極主動的人,而不是被動反應的人。

2、以終為始

思想形象化是極其重要的。柯維說,任何事物都經過兩次創造:首先是在頭腦中進行構思使思想概念化、形象化,然後才經歷物質的、實際的創造。成為自己的創造者,即規劃自己要做的事情,規劃確定要實現的目標,先將它們在思維中形象化,然後再採取行動創造它們。此外,明確自己的個人使命宣言和原則也會有所幫助。

3、要事第一

當你擁有了獨立意志,就能得到自己希望取得的成果。這有賴於高效的時間管理,應首先著手處理重要的事情。在處理完畢所有重要事務後,再根據事情的緊急性來依次完成其他事情。 如果先處理好危機事件、緊急問題、限期項目,你的生活會輕鬆很多。

4、雙贏思想

只要相信以雙方受益的方式實現目標是更好的方法,就會出現雙贏局面。“所有各方都贊同決定,並都全身心地投入行動計畫”,柯維寫道。“一個人的成功不能以犧牲其他人的成功為代價。”要實現雙贏局面並不難,只要你正直、成熟。

5、知己解彼

如果你是個很好的聽眾,能夠花時間去理解某個概念,這將有助於你向其他人傳達自己的觀點、計畫、目標。首先是要有溝通和極好的傾聽技巧,然後對局勢進行分析,並把自己的解決方案傳達給其他人。

6、統和綜效

柯維寫道,協同性的溝通是“打開自己的思想和心靈,接納新的可能性、新的備選方案、新的選擇機會”。這句話適用於課堂、商業世界,還有可以運用於任何開放、溝通場合。關鍵在於建立合作和信任。

7、不斷更新

有時你可能努力培養其他六個習慣,而忘記了充電和自我提高,忘記了為當前的工作提升自我。自我提升的技巧包括身體鍛鍊和營養補充、讀書、寫作及規劃、服務精神、同情心和責任感的培養、學習和冥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