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中國夢尋》讀後感

XX年3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xx、xxxx在全國十二屆一次會議上,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中國夢尋》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展現了100個人物的理想、奮鬥、成功、挫折,並通過這些人物的尋夢故事,反映了當下處於轉型發展時期的中國社會,作者為公眾講述了一個個真實的“中國夢”。我全文通讀了該書後,尤其對書中第一個故事莫言的“讀書夢”感受頗深。

莫言1955年出生於山東高密農村,放過牛、種過地,他從小喜歡讀書,把十幾個村才擁有的二十幾本書和他哥讀初、高中時的語文、歷史教材全讀完了,有時甚至把《新華字典》的錯誤都能找出來。莫言12歲輟學後沒有書看了,天天在家裡勞動,下大雨不能下地勞動時就躲到點煤油燈磨坊里反覆看這些書。他長大後在這個地方做一個人民公社社員,天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動,夢想有一天離開高密這個封閉的地方,到外邊去看看世界,過更好的生活。莫言從小喜歡聽老人講故事,為他形成最原始、最寶貴的素材和之後的文學創作起了很大的作用。莫言表示,走上創作道路之後,對軍、地多名幫助他的老師栽培之功不可忘記。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認為,閱讀文學作品,應該是人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活動,我的夢想是希望大家積極地體驗、嘗試閱讀,必定會從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本人退休十年來,根據組織安排,讓我參加企業關工委工作。其中,XX年至今連續九年參與公司團委和關工委開展的“讀書實踐、成長奉獻”為主題的讀書活動,累計閱讀了指定閱讀的20本勵志書籍,並聯繫思想實際,在兩代人讀書活動交流會上口頭及書面在企業報上交流讀書體會,做到互相學習、共同提高,促進各自學習和工作。我自選閱讀的書籍更多,僅莫言獲諾獎的《紅高粱家族》等書我已拜讀了3本。我們老同志和團員青年要學習莫言孜孜不倦的讀書精神,積聚和發揮正能量,為公司建設國內一流成品油銷售企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