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給你贏的習慣》

教人追求成功的know-how書很多,甚至教人培養成功所需的“習慣”的書也不是沒有過。《給你贏的習慣》一書中潭的觀念在不少同質性主題的作品裡也都提過了,那么為什麼還會想要推薦《給你贏的習慣》?

其實有兩個原因,第一是這本書寫得淺顯易懂,作者鋪陳說理與舉證的方式如行雲流水,非常流暢,好讀且自然而然就能把書中的觀念記住。市場上的勵志書雖不說教只說故事的書也很多,但要把故事和道理說得好,讓人愛聽想聽甚至想拜託作者繼續講的書卻不多,《給你贏的習慣》算是能夠名列其中的佳作。

第二個原因是我喜歡坐者破題談到的第一個贏的習慣-把自己變成自動自發的動詞型組織。就是這個“動詞型組織”的觀念非常吸引我,讓我從中感受到作者想要傳遞給讀者的能量和活力。

“動詞型組織”,說穿了就是要人積極進取、樂觀向上,可是這些陳腔濫調讀完書後老早拋到腦後去了。但是,“動詞”這個概念就有趣了,作者要我們不要當名詞、形容詞這些,而要當個動詞,如果是個人就當動詞人,企業組織就當動詞組織。

無論人或企業,想要成功,沒有光是躺著等待就能成就的,一定需要積極的活動起來,持續保持活動的狀態,產品要熱消利潤要提升都要靠活動,積極活動雖然不一定能夠成功(這只是第一個習慣,還需要後面21個習慣配合),但不動起來就絕對沒辦法。也就是說,讓自己保持旺盛的活動力,隨時積極主動出擊,以實際作為取代無聊口號,評量標準以動詞為依據(而非名詞)。

動詞狀態與名詞狀態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從組織策略的制定來說,名詞型組織會找出一堆概念與口號,製作成企劃書,至於該如何落實,沒人知道。至於動詞型組織則會把目標鎖定在“找尋組織活路”身上,一切策略與執行計畫的思考全都以動詞來表達,例如現場化改為權力下放,集中化改為團結合作,清潔整齊等口號標語改成“在賣場的地板保持沒有半根頭髮或垃圾”的可具體執行且檢驗的呈現方式,絕對不允許胡混散漫,組織上上下下全部都得動起來。

本書其他21個要傳遞給讀者的好習慣分別是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時間管理、創新、自我行銷、獨一無二性、學習的學校在工作、員工的福利在訓練、作業流程的建立、目標的確定與評量、重視細節、失敗是成功之母、全部的人都應該是行銷達人、從現場找答案、顧客是最厲害的行銷人/傾聽顧客的聲音、客戶關係管理是種習慣、打招呼的力量、微笑是最好的投資、工作執行要能起頭也懂收尾、紮實的基本功、跟著行家學、咬緊牙關兼職到最後。

我認為“動詞型組織”是本書畫龍點睛之處,其他21個成功的習慣全都繞著“動詞型組織”形成,閱讀時可以來回參照。其他的成功習慣雖然也很重要,但沒了“動詞型組織”,這不過是本普通的勵志成功學,有了“動詞型組織”的提醒,每讀到一個重點都會讓人很想趕快去落實,建立成習慣。

勵志書之所以難有成效是因為一般人都懶得去實踐,實踐是最難的事情,哪一本勵志書能以最有效且能讓人將之內化成生活習慣的方法催逼讀者去實踐書中所講,哪一本勵志書就會成功熱賣。

追求成功致富沒有錯,不擇手段的追求成功,或者致富後不懂回饋卻老是剝削窮人才是罪惡。只是要用對的方式追求對的成功與財富,追求成功沒什麼不可以。《給你贏的習慣》是本以輕鬆引人的方式給正確教導的成功學,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