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王老吉成功之道 看企業如何制勝

  王老吉在短短几年內就將營業額從一個多億迅速擴張到十幾個億,從一個平平的區域品牌迅速成長為全國強勢品牌,在不起眼的涼茶業內創造了一個不小的奇蹟。 

  王老吉到底贏在何處? 

人們已經習慣了看錶象,進行簡單分析,但這樣得到的往往只是皮毛而已,無法探知其中的奧秘。通過系統思考模式,我們更容易看清王老吉的成功路徑。 

王老吉的成功本質是找準了定位,並能夠堅守定位,咬住青山不放鬆。 

人們對涼茶的功用基本上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如果以涼茶來訴求,那首要的就是改變消費者的認知,就需要企業來完成消費者的教育工作,但是業內都在盡力避開這一點,因為教育消費者的成本太高,而且,有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 

涼茶之所以一直走不出廣、浙,最大的原因也是以涼茶作為訴求,消費者搞不清是飲料還是藥飲。王老吉通過“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將自己明確定位為飲料,並借“預防上火”之勢,水到渠成,將王老吉涼茶銷售點擴充到人們認為易上火的湘、川菜館和炸雞連鎖店,完全改變了把傳統涼茶當成藥飲產品的經營模式。 

王老吉通過渠道創新,連鎖反應,將訴求貫穿到銷售的的每一個環節,從廣告、到包裝,再到渠道終端,保持一致性、協同性,將“上火”進行到底。就像腦白金,抓住“禮品”不放鬆。 

王老吉的未來對手何在? 

根據定位理論,在人們的心智階梯上,人們能夠比較清晰記憶的品牌數,一般不會超過7個,隨著市場的逐步成熟,人們往往只能夠記住前兩個品牌。這個規律在許多行業都可發現,譬如,可樂業是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膠捲業是柯達與富士,牙膏行業是高露潔與佳潔士。這個“數一數二”的市場規律,後來還被傑克·韋爾奇拿來作為變革通用電氣的指導原則。 

王老吉已經成為涼茶業的第一品牌,至今還沒有強勢的第二品牌出現,還存在很大的市場機會。 

隨著涼茶行業市場從區域市場不斷向全國市場擴展,市場容量逐步增大,涼茶正成長為飲料家族的一個獨立品類,但是現在的情況是森林裡面只有老虎,而缺少可與之抗衡的獅子。 

老大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不斷被超越。在這個十倍速變化的時代,冬天不再是預報,而是有可能就在當下,看看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瞬間灰飛煙滅的大牌,已經不是危言聳聽。 

同時,災難裡面有黃金,變化帶來風險的同時,也帶來了機會,關鍵是你有沒有準備好,有沒有敢做老大的心氣? 

涼茶業能與“王老吉”叫板的第二品牌會是誰?我們拭目以待。 

實現北上就代表了成功? 

廣東涼茶市場正成為飲料行業的又一熱點。值得關注的是,大熱的廣東涼茶正集體密謀北上拓展領地。 

王老吉已經通過預防“上火”,吹響了進軍全國市場的號角,與肯德基簽署合作協定,在廣東等地區的近200家肯德基餐廳同時推出王老吉涼茶,不久王老吉涼茶就可能現身國內所有的肯德基餐廳。 

“黃振龍”涼茶,放眼省內三級城市,大舉將專賣店拓展至700家的規模。未來,黃振龍將通過專賣店方式,將涼茶推廣到廣東省農村地區以及省外的廣大市場。 

後起之秀“鄧老涼茶”也誓言開始其全國範圍的涼茶專賣店加盟連鎖計畫,斥資數千萬建設原料基地和進行品牌推廣。 

由此可見,各家都非常重視終端建設,都在謀劃全國市場。至於自建終端還是借雞生蛋,是定居區域,還是圍攻全國,本身都沒有什麼問題,問題的關鍵是單點突破後,如何通過系統運營、多元價值創新,謀求持續的穩健成長和競爭優勢,而不是一陣“涼”風吹過,各家一起涼到心底。 

超越真的有那么難? 

行銷的最高境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現在的第一,未必還是明日的第一。蒙牛已經做了最好的表率,從第二快速成長為乳業老大。 

看看王老吉的成功之道,當王老吉定位於涼茶的時候,它只是一個區域小品牌,當王老吉定位於不上火的飲料的時候,它卻得到了全國市場,同時銷售額急劇上升。其成功的關鍵是能夠轉換背景,戰略定位一經轉換,一個巨大的市場機會就凸現出來了。對於一家過去曾經輝煌過的成功企業,昨日的成功之道,可能恰恰是阻礙今日成功的最大障礙,因為背景變了,它還在用老眼光、老手法操作。飛龍等從輝煌到一敗塗地即緣於此。 

經營產品實際上就是在經營人心,調研的目的就是發現驅動人們購買產品的心理誘因,定位就要學會定在消費者最敏感、最活躍的心弦上。 

過去曾運作過一個國內著名的抗皺產品,在運作的時候為了調查該產品的購買誘因,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讓我的秘書和其他同事不斷打電話詢問我的一位女同學,開口第一句問候語都是“大姐”,而不是“小姐”。後來這位女同學打來電話問我:“現在許多人都在喊我大姐,我真的老了嗎?”我拐了個彎,就將她關注的焦點轉到抗皺產品上來了。她聽說有可以使自己年輕的產品,立刻要求購買。 

王老吉正是發現了人們飲用涼茶的最大誘因——“怕上火”,才會有今天的輝煌,但在輝煌之後呢?如果不能與時俱進,躺下來吃老本,不知還能火多久? 

做第一,只有做第一,才有大贏的機會;不能成為第一,就需要尋找可以成就第一的戰場。在這個一切成功的必備要素已經存在的今天,大多數企業要實現跨越式發展,最需要的是僅僅是背景轉換,換一個角度,發現自己存在的本質問題是什麼,找到制勝市場的關鍵點。 

行銷並不意味著大規模的廣告投入,靠廣告來硬砸,小孩也會幹,奧美就是這樣折騰奧妮的;低投入、零風險、高收益的戰略贏銷模式更契合中國企業的現實,更有利於企業的健康、穩定、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