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如何利用Internet來推銷自己

 定位要準 
自己不建主頁,可以將自己的Web頁面建在某個超級網點下,超級網點往往是個行業領袖所建的Web網點,包括幾個甚至幾百個公司的頁面。超級網點所有者的信譽對網點上每個成員的信譽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例如我在查找餐飲企業時,去得較多的四川飲食網,在那裡,可以找到數以萬計的餐飲企業和相關信息。查找起來比較方便,如果餐飲企業的網點開發者善於利用用戶的依賴心理,那么企業就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突出個性
Web網點開發者經常忽略Web網點開發的個性化階段,其實網點的外觀和給人的感受是餐飲企業形象最有力的寫照,綜合寫作風格、字型、圖片、技術等一系列因素,可以表達出平易近人的餐飲企業形象,或傳統可信的形象,或不落俗套的形象,或技術先進的形象等等。
電子商務的崛起,也為餐飲業帶來了機遇和挑戰,但是在完全沒有把握之前,各餐飲企業都在觀望著,靜觀其變,所以餐飲企業在具體開展商務時也都格外小心謹慎,事實上餐飲企業可以同銀行、信用組織機構和信託公司合作,能在網點上接受信用卡付款;在網點上顯示信用卡標誌,表明本企業可以接受該信用卡。用戶普遍的心理是有信用的企業才會在商務活動中接受信用卡,那么銀行、信用組織機構和信託公司簽約,為用戶提供擔保,則會消除用戶的疑慮。
餐飲企業可以向用戶提供菜品目錄和訂單,用戶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菜品,遞交給企業設定好的e-mail信箱,然後通過設在網點中的金融帳戶劃帳付訂金。在做這些時更要提供有信譽的退單承諾,而且要遵守這個承諾,這是消除用戶猶豫心理的至關重要的一步。
吸引回頭客
一般來說,訪問網點的回頭客越多,就越能實現餐飲企業上網的目的。企業老總們希望用戶訪問他的網點,並且喜歡他的內容,還把他的網點加到用戶的書籤名單上。那么如何吸引回頭客呢?內容更新提示:就目前網上而言,許多餐飲企業並沒有這項服務。而在Internet上種稱為URL-minder的電子函件服務,當你的Web網點有任何改動時,它就會通知用戶,餐飲企業也可以採取這種提示服務。餐飲企業為了吸引顧客都會季節性地推出時令菜餚、特色風味菜等,如果這種服務集成到Web網點上,那么在這種服務支持下登錄的用戶都會收到電子函件的提示通知,使用戶想再次訪問網點。
免費禮品服務:餐飲企業要吸引更多的顧客,就必須不斷地推出特色服務,要把握如情人節、聖誕節和店慶紀念日等一些特殊日子。可以為用戶開闢一個服務區讓用戶在網點上登記若干特色日子,餐飲企業應記下這些日子,在這些日子來臨的前幾天,用電子函件通知用戶,並說明在這些日子來就餐的用戶會享受到一份免費的禮品服務,並送上企業的祝福。這樣,用戶基於企業對他們的關心和在意,要有宴請的話,肯定光臨(若在本地區的話)。
推出連載故事:一般用符合用戶心理的微型浪漫小說,並不把整個故事都告訴訪問者,而是分成幾個部分,定期將一部故事發表在Web網點上,對故事著迷的用戶就會一次次地返回網點來讀完整個故事,這樣在無形中企業的形象在用戶中有了概念,實質也推銷了自己。
餐飲企業要在Internet上脫穎而出,也要做一個周密的調查和分析,了解顧客需求和喜好,充分挖掘有利於自身的網路資源,來開拓自己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