斟酒姿勢

斟酒是餐廳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斟酒操作技術、動作的正確、迅速、優美、規範,往往會給顧客留下美好印象。服務員給客人斟酒時,一定要掌握動作的分寸,不可粗魯失禮,不要講話,姿勢要優雅端莊,注意禮貌、衛生。服務員姻熟的斟酒技術及熱忱周到的服務,會使參加飲宴的顧客得到精神上的享受與滿足,還可強化熱烈友好的飲宴氣氛。
  斟酒姿勢
  斟酒姿勢是指斟酒服務時,服務人員持酒瓶的手法、站立、行走及時為顧客向酒杯中斟酒時的動作。斟酒姿勢的優美來源於服務員廣博的酒品知識、文化修養和表演才能。斟酒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應做到優美嫻熟。
  斟酒服務的基礎:斟酒前,用乾淨的巾布將瓶口擦淨,從冰桶里取出的酒瓶,應先用巾布擦拭乾淨,然後進行包墊。方法是:用一塊50x50厘米見方的餐巾摺疊六折成條狀,將冰過的酒瓶底部放在條狀餐巾的中間,將對等的兩側餐巾折上,手應握住酒瓶的包布,注意將酒瓶上的商標全部暴露在外,以便讓客人確認。斟一般酒時,左手持一塊折成小方形的餐巾,右手握瓶,即可進行斟酒服務。斟酒時用墊布及餐巾,都是為防止冰鎮後酒瓶外易產生的水滴及斟酒後瓶口的酒液灑在客人身上。使用酒籃時,酒瓶的頸背下應襯墊一塊大小適宜的布巾,以防止斟酒時酒液滴漏。
  持瓶姿勢
  持瓶姿勢正確是斟酒準確、規範的關鍵。正確的持瓶姿勢應是:右手叉開拇指,併攏四指,掌心貼於瓶身中部,酒瓶商標的另一方,四指用力均勻,使酒瓶握穩在手中。採用這種持瓶方法,可避免酒晃動,防止手顫。
  斟酒時的用力活而巧
  正確的用力應是:右側大臂與身體呈90角,小臂彎曲呈45角,雙臂以肩為軸,小臂用力運用腕子的活動將酒斟至杯中。腕力用得活,斟酒時握瓶及傾倒的角度的控制就感到自如;腕力用得巧,斟酒時酒液流出的量就準確。斟酒及起瓶均應利用腕子的鏇轉來掌握。斟酒時忌諱大臂用力及大臂與身體之間角度過大,角度過大會影響顧客的視線並迫使客人躲閃。
  斟酒時的站姿
  斟酒服務開始時,服務員先應呈直立式持瓶站立,左手下垂,右手持瓶;小臂呈45角,向杯中斟時,上身略向前傾,當酒液斟滿時右手利用腕部的鏇轉將酒瓶逆時針方向轉向自己身體一側,同時左手迅速、自然地將餐巾蓋住瓶口以免瓶口溜酒,斟完酒身體恢復直立狀,向杯中斟酒時切忌彎腰、探頭或直立。
  斟酒站位
  斟酒服務時,服務員應站在客人的右側身後。
  規範的站位是:服務員的右腿在前,插站在兩位客人的座椅中間,腳掌落地,左腿在後,左腳尖著地呈後蹬勢,使身體向左呈略斜式,面向客人,右手持瓶,瓶口向客人左側依次進行斟酒。每斟滿一杯酒更換位置時,做到進退有序,退時先使左腳掌落地後,右腿撤回與左腿並齊,使身體恢復原狀。再次斟酒時,左腳先向前跨一步,後腳跟上跨半步,形成規律性的進退,使斟酒服務的整體過程瀟灑大方。服務員斟酒時,忌諱將身體貼靠客人,但也不要離得太遠,更不可一次為左右兩位客人斟酒,也就是說不可反手斟酒。
  斟酒服務的姿勢、站位都是有規律性的,但是,斟酒的方法、時機、方式往往需要掌握一定的靈活性。
  斟酒方法
  斟酒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托盤端托斟酒,將客人選定的幾種酒放於托盤內,左手端托,右手取送,根據客人的需要依次將所需酒品斟入杯中,這種斟酒的方法能方便顧客選用;另一種是徒手斟酒,即左手持餐巾,右手握酒瓶,把客人所需酒品依次斟進賓客酒杯中。
  斟酒時機
  斟酒時機是指宴會斟酒的兩個不同階段:一個是宴會前的斟酒;另一個是指宴會進行中的斟酒。如果顧客點用白酒、紅葡萄酒、啤酒時,在宴會開始前五分鐘之內將紅葡萄酒和白酒斟入每位賓客杯中,斟好以上兩種酒後就可請客人入座,待客人入座後,再依次斟啤酒。如用冰鎮的酒或加溫的酒,則應在宴會開始後上第一道熱菜前,依次為賓客斟至杯中。宴會進行中的斟酒,應在客人乾杯前後及時為賓客添斟,每上一道新菜後要添斟,客人杯中酒液不足一半時也要添斟,客人互相敬酒時要隨敬酒賓客及時添斟。
  斟酒方式
  斟酒的基本方式有兩種:一種叫桌斟,一種叫捧斟。
  桌斟指顧客的酒杯放在餐桌上,服務員持瓶向杯中斟酒。斟一般酒時,瓶口應離杯口2厘米左右為宜,斟汽酒或冰鎮酒時,二者則應相距5厘米左右為宜。總之,無論斟哪種酒品,瓶口都不可沾貼杯口,以免有礙衛生或發出聲響。
  捧斟指斟酒服務時,服務員站立於顧客右側身後,右手握瓶,左手將酒杯捧在手中,向杯中斟滿酒後,繞向顧客的左側將裝有酒液的酒杯放回原來的杯位。捧斟方式一般適用於非冰鎮酒品,取送酒杯時動作要輕、穩、準、優雅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