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餐具、酒具和用具的撤換順序

較高級的酒席、宴會,往往需要兩種以上酒水飲料品種,並配有冷、熱、海鮮、湯、羹、甜、鹹、炒、燴、扒、煎等不同的菜品。因此,在以下幾種情況下,需要及時地更換小件餐具、用具。宴會前的準備工作應將所需物品備齊待用。
  用餐中換骨碟
  骨碟在西餐中叫餐碟,賓客在用餐過程中,遇有幾下情況需要更換骨碟:凡是吃過冷菜換吃熱菜時;凡裝過魚腥味食物的骨碟,再吃其它類型菜餚時;用汁芡各異、味道有別的菜餚時;出現骨碟灑落酒水、飲料時。從客人的左側將用過的骨碟撤下,撤碟時不可交叉疊撤。
  用餐中換菸灰缸
  客人用餐時,餐檯上的菸灰缸內應始終保持清潔,顧客使用過的菸灰缸應及時撤換。撤換菸灰缸的方法是:用乾淨的菸灰缸壓放在用過的菸灰缸上,並將兩個菸灰缸同時撤下,然後再將乾淨的菸灰缸放回原處,這樣可防止在取拿用過的菸灰缸時,飄落菸灰。
  撤小毛巾與餐巾
  客人用水果前,應將擦手毛巾遞與賓客,客人用過後應及時用毛巾夾取下餐檯。如用毛巾碟應一同取走撤下。客人用餐完畢離席後,應在撤餐具前先將餐巾撤離餐檯。
  撤骨碟、小湯碗
  宴會進行到最後時,應是上水果及茶的階段,在上水果碟前,應將餐檯上的小件餐具進行清理,在清理過程中,將吃菜點用的骨碟、小湯碗撤掉,換擺水果吃碟及果刀、果叉。
  撤菜盤
  撤菜盤是掌握在上水果前進行。上水果前,可將餐檯上的殘菜盤撤淨,有必要時,可做簡單的餐檯清理,而後將水果擺放於餐檯當中。
  撤菸灰缸
  收台時撤菸灰缸,應先做防火安全檢查,看是否有未熄滅的菸蒂,如有,應進行滅火處理。撤菸灰缸應為一項單獨的撤台程式。
  收拾檯布
  收拾檯布是撤台工作的最後一道程式。餐檯的各種餐飲用具撤清後,首先應注意一下檯布上是否有菸蒂、殘菜等,如有,先清理再撤檯布。如檯布上灑有大量的液體時,應採取晾台的方法,待檯布乾後再卷疊,以免造成檯布發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