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服務規範

  餐廳領位服務流程
  按規定著裝,儀容端莊,儀表整潔,站立於餐廳正門一側,作好迎賓準備,見客前來,應面帶微笑,主動招呼:“您好,歡迎光臨。”。
  對熟悉的客人用姓氏招呼,以示尊重,問清客人人數,是否有預訂。
  然後後退半步作出“請”的姿態領台。走在客人前方,按客人步履快慢行走,如路線較長或客人較多應適時回頭,向客人示意,以免走散。
  將客人引至桌邊,徵求客人對桌子及方位的意見:“先生/小姐,對這桌子還滿意嗎?”待客人同意後讓客人入座,將座椅拉開,當客人坐下時,用膝蓋頂一下椅背,雙手同時送一下,讓客人坐在離桌子合適的距離。
  站在客人的右側後方,用右手將打開到第一面的選單和飲料單送給客人,要考慮先女賓後男賓。將值台服務員禮貌地介紹給客人。客人就餐結束離開餐廳時,應微笑送別客人,說:“請走好,歡迎再次光臨”。
  注意事項
  引座時,應視不同對象、人數,引領至最合適的位置。引領每一批客人結束時,應在當日的“餐廳客流登記單”上作好記錄,記清時間、台號、人數。
鋪台操作流程
具體內容準備
  洗淨雙手。
  準備各類餐具,玻璃器皿、檯布、口布或餐巾紙等。
  檢查餐具、玻璃器皿等是否有損、污跡及手印、是否潔淨光亮。
  檢查檯布、口布是否乾淨、是否有損壞、皺紋。
  檢查調味品及墊碟是否齊全、潔淨。
鋪台
  鋪檯布時,檯布中縫要居中,四邊下垂長短一致,四角與桌腳成直線垂直。
拿餐具
  一律使用托盤。托盤用乾淨毛巾或口布鋪墊,左手托盤,右手拿餐具。
  拿酒杯、水杯時,應握住杯腳部;拿刀、叉、匙時應拿柄部;拿瓷器餐具時,應儘量避免手指與邊口的接觸,減少污染;落地後的餐具,不得繼續使用。
鋪餐具
  點菜鋪台無主次之分。
  每個席位鋪一隻骨盆,距桌邊2厘米距離,如有店標,應正對客人。
  骨盆內疊放一塊口布。
  骨盆右邊鋪套了紙套的筷子,筷子底部距桌邊2厘米距離。
  骨盆前放一隻口湯碗,調羹放在口湯碗內,匙柄向右,口湯碗右邊放一隻水杯,杯上花紋或店標應正對客人。口湯碗內的匙柄應在水杯後面。
  桌子配齊醬、醋瓶(壺)一副,鹽、胡椒、牙籤盅各一個。
  放牙籤盅,在每個席位的筷子右邊,放上每人一份封紙套的牙籤。
  小方桌放煙缸一個;大園桌放煙缸兩個。
  桌子中間放鮮花,鮮花右邊可放台號卡,號碼要朝進門處。
  按照鋪設的席位,配備椅子,椅子與席位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