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待客時的寒暄用語

  待客時的寒暄,是接待人員在提供服務時與客人交流的口頭語言,寬泛一點還包括身體語言,比如致歉時的微微鞠躬,它會在服務人員和客人間營造一種十分愉快融洽的氣氛,因此十分重要。
  有這樣一位服務生,將客人迎進飯店後,上茶、送毛巾、上選單、上菜,給客人斟茶時,一句話也不說,只顧默默地做事。這樣一來,當客人正在專心交談時,突然端上一盤茶,不但讓客人嚇了一跳,而且還碰到了客人交談時揮舞著的手,將茶打翻了,灑了一身,弄得客人十分尷尬。
  所以,要習慣在為客人服務時,先打招呼,使客人先停下來,接受服務。例如:給客人斟茶時,先說聲:“抱歉”,給客人一種好的感覺,讓他放心。這也便於服務員自己的工作。上菜時,對客人說“讓您久等了”!可以緩和客人焦急的心情,客人心情的好壞,常常影響到其對飯菜的品味,甚至對飯店的印象。因此,千萬不要小看一句小小的客套話,有的時候,它有“一言興店,一言亡店”的重要作用。
  有的飯店有六大或七大服務用語,並要求服務人員嚴格執行。有的飯店,每天營業之前,讓全體服務人員大聲練習經常對客人使用的服務用語。這都是聰明而又規範的經營策略和經營手法。把接待服務中的所有用語,經過反覆背後再從嘴裡說出來,能夠比較好地表達出自己的服務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