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酒水、飲料的服務技巧

  無論是酒水還是飲料,都有其飲用的最佳時機,而且都不相同。這些酒水、飲料在飲用時的溫度、保存時間、場合及搭配的食物都是不一樣的。

  茶被公認是最適合搭配中國佳肴的飲料,主要是因為清淡的茶香可以消除中國菜料重味的油膩感,而茶中的單寧酸更可清洗味蕾,使口腔清爽乾淨。
  傳統上茶是由開水沖泡散裝的茶葉而成,但為了方便,現代人用茶包來取代。最理想的服務方式是準備2個容量360毫升(約12盎司)的陶壺,一個用來泡茶,沖泡時間約三四分鐘,另一個則裝開水。客人先倒茶,後加入開水,以調出他們喜愛的濃度,並且依自己的喜好,加入檸檬片或奶精來調味。
咖啡
  一杯好的咖啡必須是色香味俱全的,而選擇的好壞,除與咖啡的品種有關外,還與沖煮的方法有密切的關係。泡咖啡時用的水,不能是鹼性的硬水或含大量鐵質的水。咖啡的浸泡時間要儘量短,一般以2-3分鐘為宜,若時間過長則會把不良成分溶解出來,影響咖啡的味道。
  每一種咖啡都有它不同的特性,分別偏向酸、甘、苦、醇、香等不同的味道。為適合不同的飲用口味,必須把不同味道的咖啡綜合起來調配,使之能取長補短從而產生新的特性。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咖啡加牛奶,這幾乎成了不可分離的搭配法。此外,也有其它咖啡調製法,如添加鮮奶油和朱古力的維也納咖啡、加愛爾蘭威士忌的愛爾蘭咖啡以及添加白蘭地的皇家咖啡。
啤酒
  任何時間或季節都可以喝啤酒,在德國啤酒甚至被稱為“液體麵包”。啤酒在佐餐時可配任何食物(以濃奶油製作的菜和甜食除外)。啤酒飲用的適當溫度為10度至12度,溫度太低時會影響其風味,而且泡沫較少。啤酒的存放宜避免過熱及陽光直射的地方,儲存時間不可超過半年。
葡萄酒
  白葡萄酒一般配開胃菜、海鮮和家禽類,甜葡萄酒配甜點,紅葡萄酒一般配紅肉或獵物肉,清淡的紅葡萄酒也可配白紅葡萄酒。服務之前,所有葡萄酒都應儲藏在陰暗、乾爽的地方,溫度最好保存在13度左右。由於每種葡萄酒在其特定的溫度里會特別的香醇,因此了解各種葡萄酒的溫度特性實屬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