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與西餐斟酒的特殊要求與服務

  中餐斟酒的特殊要求與服務
  中餐酒席宴會一般選用三種酒:一種是乙醇含量較高的烈性酒,如茅台、西鳳、五糧液、汾酒及各種大麯酒;另一種是乙醇含量較低的果酒,如中國紅葡萄酒、乾白葡萄酒等;除白酒、果酒外,大部分配飲啤酒。隨著低度酒的開發,目前有些宴會也喜歡選用乙醇含量較低的白酒;根據賓客的習慣不同,除了選用以上酒品外,還或選蜜酒或選黃酒及各種果汁、礦泉水。
  斟酒要求
  斟酒前一定要請客人自己選酒,客人選定的酒品在開封前一定請客人確認,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封斟用。
  斟酒特點
  中餐飲酒的杯具可一次性地同時擺放於餐檯上,擺放的位置自始至終不變。常規的斟酒時間掌握在宴會開始前5分鐘左右內進行,先斟果酒,再斟白酒,以便賓主入席即可舉杯祝酒。待賓客落座後,根據賓客的不同需要,再斟啤酒或其它飲料。
  斟酒的特殊要求與服務
  中餐飲用的酒水中,如白酒類(烈性酒、黃酒)由於客人的口味要求不同,所以,在飲用方法上也有不同的要求。有些顧客喜歡飲用加溫的白酒或黃酒,服務員就應提供特殊的服務,即用準備好的溫酒器具,按加溫白酒或黃酒的方法和適宜溫度予以加溫,以滿足顧客的特殊需求。
西餐斟酒的特殊要求與服務
  西餐飲用的酒品種類一般以菜餚的品種而定,即吃什麼菜飲什麼酒,飲什麼酒配什麼杯,都有嚴格的規定。西餐較高級的酒席宴會,一般要用七種以上的酒,也就是說,每道菜都配飲一種酒。
  斟酒要求
  西餐斟酒的順序要以上菜的順序為準。
  上開胃盤時應上開胃酒,配專用的開胃酒杯。
  上湯時要上雪利酒(葡萄酒類)配用雪利酒杯。
  上魚時,上酒度較低的白葡萄酒,用白葡萄酒杯並配用冰桶。
  上副菜時上紅葡萄酒,用紅葡萄酒杯,冬天飲這種酒,有的客人喜歡用熱水燙熱(宴會用酒不燙)。陳年質優的紅葡萄酒往往沉澱物較多,應在斟用前將酒過濾。
  上主菜時上香儐檳酒,配用香擯杯。香擯酒是主酒,除主菜跟香擯酒外,上其它菜看點心或講話、祝酒時,也可跟上香檳酒。斟用香檳酒前,應做好冰酒、開酒、清潔、包酒等各項準備工作。
  上甜點時跟上餐後酒,用相應酒杯。
  上咖啡時跟上立口酒或白蘭地,配用立口杯或白蘭地杯。
  斟酒特點
  在斟倒葡萄酒的服務時,首先將酒注入主人酒杯內1/5量,請主人品評酒質,待主人確認後再按順序進行酒水的斟倒服務。進餐當中每斟一種新酒時,則將上道酒挪後一位(即將上道酒杯調位到外檔右側),便於賓客舉杯取用。如果有國家元首(男賓)參加,飲宴則應先斟男主賓位,後斟女主賓位。一般宴會斟酒服務,則是先斟女主賓位,後斟男主賓位,再斟主人位,對其它賓客,則按座位順時針方向依次斟酒。酒液斟入杯中的滿度,根據酒的種類而定。
  斟酒的特殊要求與服務
  西餐用酒品種較為繁多,其中有些酒水需冷飲,有些酒水飲用時需加冰塊或兌入蘇打水、冰水等,針對不同特點的酒水,在服務中應根據不同的需求,提供相應的服務。如為冷飲的酒備好冰酒桶、包酒布,斟酒前備好冰塊、蘇打水,同時準備好充足的冷水及斟酒時用的酒籃、酒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