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服務知識之託盤的技巧

托盤分輕托、重託兩種。
  輕托(胸前托)操作方法:
  理盤:在理盤前要用醫用酒精將托盤及手消毒後再去托盤。將要用的托盤洗後用布擦乾放在潔淨的花墊或布墊上,墊布的大小和托盤相適應,外露部分均勻,這樣既美觀又整潔,還可防止托盤內東西的滑動而發生意外。
  裝盤:根據物品的形狀、重量、體積和使用的先後次序合理裝盤,重物合理裝配,於左胸前呈90度,肘與腰部15公分,大臂垂直,掌心向上,五指分開,用手指和掌托住盤底,手掌形成凹形,使之平托與胸前,掌心不與盤底接觸,托起前左腳超前,左手與左肘呈同一平面,用右手緊緊把盤拉到左手和左肘上,先用左手、左肘把盤放於平肘上,再用右手調整好盤內的物件。確保托盤平衡,使之平托於胸前。
  行走:頭正臂平、上身挺直、注視前方、腳步輕緩、動作敏捷、步伐穩健、視線開闊。托盤時手碗轉動輕鬆、靈活,使托盤隨走動的步伐自然擺動。切記不可出現僵硬和托盤擺動幅度太大而不美觀、不高雅的動作。
  行走步分五種
  常步:步履均勻而平緩。端托一般物品時使用常步。
  快步(疾行步):步履穩、快而動作協調。端送火候菜或急需物品時,保證菜不變形、湯不灑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走路。
  碎步(小快步):步距小而快的中速行走。適用於端送湯汁多的菜餚及重託物品。
  跑樓梯步:身體向前彎曲,重心向前,用較大的步距,一步跨兩個台階,一步緊跟一步,上升速度快而均勻,巧妙地借用身體和托盤運動的慣性,即快又節省體力。
  墊步(輔助步):側身過時右腳側一步,左腳跟一步。端送物品到餐廳前欲將所端物品放於餐檯上時應採用墊步。
  卸盤:當物品送到餐廳時,小心的放在一個選擇好的位置,雙手將盤端至桌前,放穩後再取物品,從盤兩邊交替拿下。
重託方法:
  重託是對較大且重的物品的端托,需服務員有一定的臂力和技巧。
  理盤:與輕托基本相同,應選大小適宜的托盤。重託往往端托湯汁較多的物品,做好清潔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及時將盤內的油污清洗乾淨,才能避免物體滑動的事故。
  裝盤:做到托盤內的物品分類碼放均勻得體,使物品的重量在盤中分布均勻,並注重把物品按高矮大小擺放協調,切忌將物品無層次地混合擺放,以免造成餐具破損。裝盤時還要使物與物之間留有適當的間隔,以免端托行走時發生碰撞而產生聲響。
  托盤:重託又叫肩上托,重託起托的姿勢是雙手將盤移至服務台邊,使托盤二分之一懸空。右手扶托盤將托盤托平,雙腳分開呈八字形,雙腿下蹲,略成騎馬蹲襠勢,腰部略向前彎曲,左手伸開五指托起盤底,掌握好重心後,用右手協助左手向上用力將盤慢慢托起,在托起的同時,左手和托盤向上、向左鏇轉過程中送至左肩外上方,待左手指尖向後托盤距肩2cm處,托實、托穩後再將右手撤回呈下垂姿。托至盤子不靠臂、盤前不靠嘴、盤後不靠發(右手扶住盤前角)。托盤一旦托起,要始終保持均勻用力,將盤一托到底,否則會造成物品的歪、撤、掉、滑的現象,並隨時準備擺脫他人的碰撞,上身挺直,兩臂平行,注視前方,行走步履穩健平緩,臂不傾斜,身不擺晃,遇障礙物繞而不停,起托後轉,掌握重心,要保持動作表情輕鬆、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