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須實用

 
廚房的設計應以流程合理,方便實用,節省勞動,改善廚師工作環境為原則,不必追求設備多多益善。廚房設備多而沒用,不僅造成投資增大,而且占用場地空間,使廚房生產操作施展不開,增加不安全性,更沒有必要一味追求氣派漂亮,造型花哨。
現在飯店裡有幾種情況:一是新建或改造廚房時,片面追求設計效果圖整齊、買設備看樣品光重外表,結果買回的設備板太薄、質太輕,工作檯一用就晃,爐灶一燒就臌,冰櫃一不小心就升溫。還有些設備看似新穎,功能超前,而真正的實用價值不高,如好多國產的運水煙罩、升降傳菜梯等等。往往是施工人員撤出,飯店籌建人員退
場,接手的廚師叫苦不迭,廚師成了設備的奴隸。二是不論自家飯店賣什麼風味的產品,其設備都選配廣式爐灶,認為只有這樣的配備,廚房才是先進的。須知廣式爐灶是與粵菜的烹調方法、成品特色相配套的。廣灶的總體特點是火力猛、易調節、好控制,最適合於旺火速成的粵菜烹製。可現在有許多經營淮揚菜、海派菜或者杭州菜的菜
館,仍選配廣灶著實為難了不少廚師。殊不知,淮揚菜擅長燉、燜、煨、海派菜濃油赤醬,講究靠功,這都需要爐灶有支火眼配合猛火使用等等。

    不考慮這些因素,不僅成品風味、質地難以地道,而且對燃料、廚師勞動力的浪費也是驚人的。情況之三,只要是提到改善廚師的工作環境,廚房要做到先進整齊,就無節制地擴大面積,拓展空間。不僅如此,還把偌大的一個廚房進行無限分隔,各作業間互相封閉,看不見,叫不應,既增加了廚師搬運貨物的距離,又不便互相關照,提高工作效率,更容易產生安全隱患。

因此,廚房的設計應緊緊圍繞餐飲的經營風格,充分考慮實用、耐用和便利的原則,具體地講,應在以下幾個方面特別加以重視:

廚房的通風。不管廚房選配先進的運水煙罩,甚至直接採用簡捷的排風扇,最重要的是要使廚房,尤其是配
菜、烹調區形成負壓。所謂負壓,即排出去的空氣量要大於補充進入廚房的新風量。這樣廚房才能保持空氣清新。但在抽排廚房主要油煙的同時,也不可忽視烤箱、焗爐、蒸箱、蒸汽鍋以及蒸汽消毒櫃、洗碗機等產生的濁氣、廢氣,要保證所有煙氣都不在廚房區域瀰漫和滯留。

廚房的明廚、明檔。餐館設計明廚、明檔,是餐飲業發展到一定時期的產物。設計明廚、明檔,至少要注意不應因此設計而增加餐廳的油煙、噪聲和有礙觀瞻場景。有些只宜將生產的最後階段作展示性的明廚設計,實在沒有必要和盤托出。

廚房地面。廚房的地面設計和選材,切不可盲從,必須審慎定奪。在沒有選擇到新穎實用的防滑地磚前,使用紅鋼磚仍不失為有效之舉。

廚房的用水和明溝。有許多廚房在設計水槽(水池)時,由於配備的太少、太小,使得廚師要跑很遠才能找見水池,於是忙起來乾脆就很難顧及清洗,廚房的衛生很難令人信服務。廚房的明溝,是廚房污水排放的重要通道。可有些廚房明溝太淺,或太毛糙,或無高低落差,或無有機連線,使得廚房或水地相連,或臭氣熏人,廚房很難做到乾爽、清淨。因此,在進行廚房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原料化凍、沖洗,廚師取用清水和清潔用水的各種需要,儘可能在合適位置使用的單槽或雙槽水池,切實保證食品生產環境的整潔衛生。

    廚房的燈光。餐廳的燈光重文化,廚房的燈光重實用。這裡的實用,主要指臨爐炒菜要有足夠的燈光以把握菜餚色澤;案板切配要有明亮的燈光,以有效防止刀傷和追求精細的刀工;出菜打荷的上方要有充足的燈光,切實減少雜草混入並流入餐廳等等。廚房燈光不一定要像餐廳一樣豪華典雅、布局整齊,但其作用絕不可忽視。

輔助設計是強化完善餐飲功能的必要補充。輔助設計,主要指的是在餐飲功能的劃分上,既不算直接服務於
客人用餐、消費的餐廳、也不屬於菜點生產製作的廚房。但少了這些設計,餐廳可能會顯得粗俗不雅,甚至噪雜零亂;廚房生產和出品也會變得斷斷續續,甚至殘缺不全。這些輔助設計主要有備餐間和洗碗間等。

備餐間是配備開餐用品,創造順利開餐條件的場所。傳統的餐飲管理大多對此設計和設備配備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因此,也出現了許多餐廳瀰漫污煙濁氣,出菜服務丟三落四的現象。備餐間設計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備餐間應處於餐廳、廚房過渡地帶。以便於夾、放傳菜夾,便於通知劃單員,要方便起菜、停菜等信息溝通。
2.廚房與餐廳之間採用雙門雙道。廚房與餐廳之間真正起隔油煙、隔噪聲、隔溫度作用的是兩道門的設定。同向兩道門的重疊設定不僅起到\\"三隔\\"的作用,還遮擋了客人直接透視廚房的視線,有效解決了若干飯店陳設屏風的問題。
3.備餐間要有足夠空間和設備

洗碗間的設計與配備,在餐飲經營中,可有效減少餐具破損,保證餐具洗滌及衛生質量,在設計時應處理好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洗碗間應靠近餐廳、廚房,並力求與餐廳在同一平面。洗碗間的位置,以緊靠餐廳和廚房,方便傳遞髒的餐具和廚房用具為佳。洗碗間與餐廳保持在同一平面,主要是為了減輕傳送餐具員工的勞動強度。當然在大型餐飲活動之後,用餐車推送餐具,這也是前提條件。

2.洗碗間應有可靠的消毒設施。洗碗間不僅僅承擔清洗餐具、廚房用具的責任,同時負責所有洗滌餐具的消毒工作。而靠手工洗滌餐具的洗碗間,則必須在洗滌之後,根據本飯店的能源及場地條件等具體情況,配置專門的消毒設施。消毒這後,再將餐具用潔布擦乾,以供餐廳、廚房使用。

3.洗碗間通、排風效果要好。無論是設定、安裝先進的集清洗、消毒於一體洗碗機的洗碗間,還是手工洗
滌,採用蒸汽消毒的洗碗間,洗滌操作期間,均會產生水汽、熱氣、蒸汽。這些氣體,如不及時抽排,不僅會影響洗碗工的操作,而且會使洗淨的甚至已經乾燥的餐具重新出現水汽,還會向餐廳、廚房倒流,污染附近區域環境。因此,必須採取有效設計,切實解決洗碗間通、排風問題,創造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