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燒魚


 
【菜名】 叉燒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油皮酥香,魚鮮味濃,風味獨特,佐酒尤佳。
【原料】  
鮮活鯉魚一條(約750克)。 豬肥瘦肉100克、芽菜50克、泡辣椒15克。豬網油500克、生菜50克。料酒30克、醬油10克、鹽5克、姜10克、蔥10克、豬油25克、蛋清50克、豆粉30克、香油15克。 
【製作過程】  
鯉魚去鱗、鰓)剖腹去內臟,切去頭尖、尾梢,揩乾水分,在魚身兩面劃上梯形塊,用拌勻的料酒、醬油、鹽、姜、蔥等調料醃漬5分鐘,取出揩乾待用。豬肉、芽菜、泡辣椒(去籽)剁細,下鍋用豬油炒成餡,填入魚腹,用竹籤鎖住魚腹。網油洗淨晾乾,平鋪在案板上,先將魚包裹一層,然後將剩汆網油抹上蛋清豆粉,再將魚包裹三、四層,然後用一小叉從魚腹部刺入,魚背穿出,放木炭火上烤制約30分鐘。烤時不斷翻轉,至魚表面呈金黃色時下叉。從魚背處劃破網油,刷上香油,抽出竹筷和竹籤,網油除最內一層不用外,其汆切成約6厘米長、3厘米寬的片,鑲於魚側,生菜切成細絲鑲於盤的一角即成。此菜又叫包燒魚。也有不鑲生菜而配蔥醬、火夾餅上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