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四寶”



中國人的餐桌上有“當家的四寶”:豆腐、豆芽、粉條、麵筋。

西漢時代,淮南王劉安是位有孟嘗君(田父)風度的大貴族,他管的“士”(知識分子)編的書《淮南子》至今猶在,由於他信奉道家,就交了不少醉心於“煉丹”的方士。於是發明了豆腐這種古今中外皆大歡喜、雅俗共賞的食品。豆腐的發明權只能歸於劉安。他是漢武帝劉邦的孫子,他生於公元前174年,前122年自殺,只活了57歲。他留下了永恆的手碑豆腐卻早已風行四海五洲了。

豆腐:有一個龐大的“家族”——豆製品多屬於豆腐家族,如:豆漿、豆花、腐竹、豆腐乾、豆腐皮等,有吃有喝,營養豐富。作為菜者,它是一寶。

豆芽:黃豆芽味鮮美,湯菜皆宜;綠豆芽清火解熱、利尿。炒食,為大眾喜愛的素菜。

粉條:有細粉、寬粉,還有涼粉佳品粉皮。農村多有此手工工作站。原料以菜豆為上品,也有以土豆,紅薯澱粉製作成的。

麵筋:麵粉和鹹麵團,揉出“凍”來,在水中輕輕搓洗、洗去澱粉即成麵筋(或曰“面精”)可紅燒,或切片入湯。味鮮美,佛的弟子吃素,此物在素菜中與豆腐同為佳品。

有此四寶,中國人永遠不會沒菜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