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十經


飲食勿偏 “凡所好之物,不可偏耽,耽則傷身生疾,所惡之物,不可全棄,棄則髒氣不均。”

食宜清淡 “味薄神魂自安”;飲食要“去肥濃,節酸鹹”;“薄滋味養血氣”。

飲食適時 “不飢強食則脾勞,不渴強飲則胃脹”;“要長壽,三餐量腹依時候”。

適溫而食 “食宜溫暖,不可寒冷”;“食飲者,熱勿灼灼,寒勿滄滄”。

食要限量 “飲食有節,則身利而壽登益,飲食不節,則形累而壽命損”;“大渴不大飲,大飢不大食”。

食宜緩細 “飲食緩嚼有益於人者三:滋養肝臟;脾胃易於消化;不致吞食噎咳。”

進食專心 “食不語,寢不言”,有利於胃納消化。

怒後勿食 “人之當食,須去煩惱”;“怒後勿食,食後勿怒”,良好的精神狀態於保健有大益。

選食宜慎 “諸肉臭敗者勿食,豬羊疫死者不可食,曝肉不乾者不可食,煮肉不變色者不可食。”

餐後保健 “食畢當漱口數次,令人牙齒不敗、口香,叩齒三十六,令津滿口,則食易消,益人無百病。飽食而臥,食不消成積,乃生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