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方案

在家自製綠豆湯

  制綠豆湯時,有時會因煮的時間過久,而使湯色會發紅髮渾,失去了應有的特色風味。這裡介紹幾種熬制綠豆湯的方法,您不妨試試。

  方法一:將綠豆洗淨,控乾水分倒入鍋中,加入開水,開水的用量以沒過綠豆2厘米為好,煮開後改用中火,當水分要煮乾時(注意防止粘鍋),加入大量的開水,蓋上鍋蓋,繼續煮20分鐘,綠豆已酥爛,湯色碧綠。

  方法二: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20分鐘,撈出後放到鍋里,再加入足量的涼水,旺火煮40分鐘。

  方法三: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3~4個小時後,綠豆粒已脹大變軟,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方法四:將挑好的綠豆洗淨晾乾,在鐵鍋中乾炒10分鐘左右,然後再煮,綠豆很快就可煮爛。

  方法五:將綠豆洗淨,用沸水浸泡10分鐘。待冷卻後,將綠豆放入冰櫃的冷凍室內,冷凍4個小時,取出再煮,綠豆很快酥爛。

消暑湯

  一、消暑消食湯:取山楂、甘草、麥芽各五十克,洗淨放入砂鍋,加入清水。煮沸十分鐘後放入薄荷葉五十克,立即蓋上並即刻離火。五分鐘後,去渣即可飲用。這一劑湯消暑解渴,健脾消食。對於暑天的風熱感冒,發熱、頭痛目赤等有防治作用。

  二、清暑養陰湯:枸杞子、五味子各十二克,甘草九克洗淨放入砂鍋加水,煮沸十分鐘後加九剋薄荷葉,加蓋離火,五分鐘後加白糖攪拌均勻,即可飲用。此湯益氣養陰,治中暑、內熱。

  三、防暑清咽湯:將玄參、麥冬各十五克,桔梗、甘草各五克洗淨放入砂鍋,加清水煮沸十五分鐘後離火,加入白糖、最後加入洗淨的胖大海十克。涼後置入冰櫃,適時取用,可解口乾舌燥並治療急、慢性咽喉炎。

  四、退暑涼血湯:大青葉、白茅根、魚腥草、金銀花、淡竹葉各二十克,洗淨入砂鍋,加水煮沸(沸後小火)二十分鐘後離火。去渣,加白糖攪拌勻。涼後置入冰櫃,一日二至三次,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此法用來治暑天咳嗽,清熱利尿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