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洗蔬菜的正確方法

  有人洗菜時,喜歡先切成塊再洗,以為洗得更乾淨,但這是不科學的。

蔬菜切碎後與水的直接接觸面積增大很多倍,會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部分礦物質以及一些能溶於水的糖類會溶解在水裡而流失。同時蔬菜切碎後,還會增大被蔬菜表面細菌污染的機會,留下健康隱患。因此蔬菜不能先切後洗,而應該先洗後切。

我們在這裡引出一個話題,由許多人認為果蔬皮中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因此任何水果蔬菜時都將皮吃掉,但是有一些的水果蔬菜皮服用時容易引起疾病或中毒……

比較合適的洗菜方法有以下幾種。

淡鹽水浸泡: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沖洗3至6遍,然後泡入淡鹽水中浸泡1小時,再用清水沖洗1遍。對包心類蔬菜,可先切開,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再用清水沖洗,以清除殘留農藥。
 
鹼洗: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鹼粉、碳酸鈉,攪勻後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鐘,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也可用小蘇打代替,但要適當延長浸泡時間到15分鐘左右。

用開水泡燙: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時,下鍋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可清除90%的殘留農藥。

用日照消毒:陽光照射蔬菜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據測定,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會減少60%。方便貯藏的蔬菜,應在室溫下放兩天左右,殘留化學農藥平均消失率為5%。

用淘米水洗:淘米水屬於酸性,有機磷農藥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洗乾淨,就能使蔬菜殘留的農藥成分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