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5大妙用

  現在幾乎家家都有微波爐,怎么使微波爐大有作為,正確使用是關鍵。這裡介紹六大不為人知的妙用:

  解凍食品:做飯解凍冰櫃中的食品是件大家都覺得頭疼的事,而微波爐卻是你最好的解凍幫手。它比由表及里地一般化凍快多了,微波射線可以在食物的內外部同時加熱。要注意的是解凍的食品直徑不要超過5厘米,塊太大微波的射線便不能完全穿過食品,容易產生“外焦里凍”的現象。從冰櫃里拿出食物後,直接在微波爐中解凍。化凍以後的食品最佳狀態仍然是冰涼固態,外表到中心大約相差1℃-2℃,不要將食物完全解凍到柔軟,這樣切割起來反而不方便,還會損失營養。

  乾燥、脫水:果菜旺季的時候,可以用微波爐將你喜愛的一些豇豆、茄子、雪菜、蘿蔔片、鳳梨片、蘋果片、磨菇等果菜保鮮。方法如下:將果菜洗淨,控水後將大塊的根莖切片,放到微波爐中,用小功率(1分鐘-3分鐘)加熱到蔬菜脫去一部分水分有些發蔫,拿出放涼後用保鮮袋密封起來,在冰櫃中可以保存很長時間,或者乾脆到陽台上曬幾天,很快就成了真正的乾菜。

  保鮮滅菌:鮮牛奶、蛋糕、三明治等食品易變質,如果你把它們放到微波爐中加熱10秒-20秒,可以延長一倍的保鮮時間,還可以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

  烹調食品:使用微波爐烹調食品,為了使食物的色、香、味更濃,防止水分流失、調料揮發,最好用蓋子、保鮮膜等將食物蓋住,但要留有一定空隙(用竹籤扎破膜、紙),防止加熱時食物水汽過多而發生爆裂。

  重擺方法:由於食物在微波中加熱不均,湯類食品要經過攪拌。塊狀食品加熱過程中需要重擺,如上面的放在下邊,邊緣的放在中間。不要將食物摞得很高同時加熱,因為這樣往往會上涼下熱。